台灣許多醫院都會為新手爸媽開立媽媽教室
美國這裡當然也不例外
不過我產檢的診所本身沒有媽媽教室
而是要到診所附屬的醫院Swedish Hospital去上課

之前懷孕中期曾回台灣兩個月
那時候也有去參加台中台安醫院的媽媽教室
台灣媽媽很幸福的是
這些媽媽教室通常都是免費的
而且課後還有一些伴手禮跟廠商試吃試用品可拿
非常好康

可是美國這裡的媽媽教室卻是要自費的
平均三個小時的課就要美金$40~50,實在不便宜
但如果你有保險的話,大部分的保險都會cover這一部分
起初不知道還一直猶豫到底要不要花那麼多錢去上課
是學長在學校聽一位也剛懷孕的同事說的,我們才知道可以跟保險公司申請
申請的方式很簡單(只是步驟有點繁雜-_-"),以我為例
先上Swedish Hospital的媽媽教室網站去註冊登記課程,必須先線上付費
然後再打電話給醫院負責媽媽教室的部門,請他們email收據(receipt)給妳
同時也要打電話跟保險公司那邊請他們寄一份申請書(claim form)
再將填好的申請書與收據一同寄回給保險公司即可
保險公司審核通過後,大約三~四個禮拜
我就收到保險公司寄來的支票了,
保險公司幫我付了80%的費用
所以我上了兩堂課原本要$210,最後實質只付了$42,真的是太棒啦~

另外,美國這裡的媽媽教室內容可說是包羅萬象
通稱媽媽教室Maternity Class
但其實還細分為產前Prenatal、產後Postpartum及嬰兒照護Parenting各方面
比較特別的有孕婦運動、剖腹產、多胞胎、產後憂鬱症、嬰兒CPR、汽車安全座椅....等等的專門課程
甚至還有專為新手爸爸、祖父母、及初當哥哥姐姐的大寶們開的課
非常的誇張!
 
不過我們沒那麼多的時間跟金錢
最後我只選了比較重要的兩堂課上
分別是Childbirth Preparation(八小時的課$115)以及Newborn Care+Breastfeeding(六小時的課$95)


Childbirth Preparation這堂課強烈建議一定要上
而且最好是先生也要一起去,否則就失去這堂課最重要的意義了
因為除了會教導產兆的變化、生產過程、無痛分娩的選擇、何時要剖腹產....等等重要的資訊外
美國這裡還很重視陪產人(通常是先生)如何幫助產婦度過痛苦的生產這個部分
稱為labor coping skills 


例如先生如何在媽媽遭遇痛苦萬分的宮縮的時候
安慰、鼓勵媽媽,幫媽媽按摩緩解不適,或是分散注意力
那天課堂上最舒服的應該是媽媽了,老師教了許多先生幫媽媽按摩的技巧及姿勢
舒服到我都快要睡著了,哈~學長辛苦你啦~(拍)
 
很有趣的是,課程中還發給我們每人一杯冰塊
要我們把冰塊握在手中一分鐘,來模擬生產過程的痛苦

雖然我想握冰塊的痛苦程度應該還是比不上生產的痛
但握冰塊持續一分鐘也真是頗難受的
不信可以自己在家裡試試看,然後請先生也跟著你一起做(讓他也感受一下!)
並找出能夠分散手中注意力的方法

老師是建議先生帶動產婦一起深呼吸,雖然是老方法,但真的滿有效的!


上課的老師,手中拿的是一個模擬子宮的大襪套,裡面真的藏了一個嬰兒娃娃喔!


用髖骨模型來講解寶寶如何改變位置通過媽媽的產道


Newborn Care+Breastfeeding這堂課我就自己一個人去上了
教的不外乎就是如何幫寶寶換尿布、洗澡、拍嗝、餵母奶....等等的
比較特別的是還有教如何使用包巾(swaddle, receiving blanket)
因為如果把新生兒包起來的話會讓他比較有安全感,就像在媽媽子宮裡一樣
台灣好像就沒有教到這個,可能在台灣不流行吧?

 


那時候一進門看到這堆"嬰兒山"的時候,還真有點嚇到…(⊙_⊙;)… 


這堂課的另一個收獲,就是可以了解一些在美國使用的東西
雖然跟台灣可能大同小異,但對我這種完全沒有概念的新手媽媽
也是上了課之後才恍然大悟"喔~~原來還有這種神奇的東西阿!"
例如嬰兒常會碰到的腸絞痛colic
在台灣上媽媽教室的時候也有提到,但只說要如何避免及安撫寶寶
可是在美國這裡卻有Gripe Water這種東西
寶寶發生脹氣或腸絞痛的時候,就可以給他這種安全藥劑
這在台灣好像沒有!

另外,我的醫生還建議我要去上新生兒CPR
因為學長在學校已經有ACLS的執照,而我之前待醫院的時候也剛上過
所以我們就沒去上這堂課
建議爸爸媽媽最好都要去上這堂很重要的課
畢竟如果小朋友發生意外,第一個能救他的就是你了!

台灣與美國的風俗民情大不相同
同樣的主題,媽媽教室的內容當然也都不大一樣
台灣因為是講中文,所以吸收的比較快
美國這裡就真的把它當作在學校上課一樣
有講義、有上課道具、還有video可以看,非常serious
只是沒有伴手禮可拿<(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mo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