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了好久,終於要開始著手寫清單的續集

這次就來寫許多媽媽最興奮的事情--- 幫小寶寶買衣服囉~

尤其是懷女兒的媽媽,看到那些小小一件、pink pink的衣服

真的會很容易失心瘋的買一堆

不過還是老話一句 "免錢的最好用" ^^

畢竟小朋友真的長得很快

有些衣服穿沒幾次就不能穿了,實在很可惜

而且台灣也有個習俗

認為小朋友穿別人穿過的衣服,會比較好帶

雖然正確性有待商榷啦~

 

美國可以說是買童裝的天堂,品牌非常的多,比較常見的是Carter's、OshKosh B'gosh、Gymboree、Hanna Andersson、The Children's Place、Crewcuts......另外像是有名的美國服裝品牌GAP、Polo Ralph Lauren、Tommy Hilfiger除了有大人的衣服外,也有童裝。在台灣我很少注意童裝,但我得說,美國的童裝都超級~超級可愛的,一逛進去就陷進去了,比媽媽買自己的衣服還興奮!(真是媽媽的悲哀阿~)

美國嬰兒衣服的size一般分為preemie(P, 早產兒)、Newborn(NB, 新生兒)、3M(三個月)、6M、9M、12M、18M、24M。以下是Carter's網站上的尺寸對照表。

cloth sizing chart  

 

其實幫寶寶買衣服的原則就是:永遠買大一號!是的,小寶寶的成長是很驚人的,尤其如果你的小孩一生出來的身高體重就超過50%的話,那買大一點絕對不會錯!Zora從出生到現在,身高體重都是75%以上,所以在她兩三個月的時候,就已經在穿6M的衣服;五個月的時候,就已經在穿9M的衣服。因為如果衣服太剛好的話,尤其是有包著腳的兔裝,不但baby的腳不好活動,也怕影響了他的生長。所以像NB size的衣服,買個幾件在頭三四個禮拜可以替換就好,甚至直接買3M的也可以,只是寶寶穿太大件的衣服就不可愛了啦~(不好意思,我是個愛慕虛榮的媽媽^^")

另一個原則是,頭三個月baby的脖子還很軟,最好買前扣式的衣服。想要幫整個軟趴趴的嬰兒從頭部套衣服進去,簡直比登天還難,尤其是當baby在哭鬧的時候(很奇怪,有些小嬰兒就是喜歡在穿衣服的時候哭鬧),妳會很想把那衣服丟進垃圾桶!

 

1. 包屁衣 (bodysuites、onesies)

01  

 這樣的包屁衣有長袖跟短袖的。夏天穿這個的話,寶寶會非常涼爽,而且露出粗壯的大腿,非常的sexy~哈哈

 

2.連身睡衣、兔裝(Pajamas)

03  

 台灣的嬰兒剛出生好像都是穿紗布衣,但美國這裡我不知道哪裡買得到,在carter's有看到類似的(long-sleeve side snap tees)。但我擔心只穿紗布衣不夠,可能還要加個褲子才夠保暖,所以我反而從醫院回家後,就開始讓Zora穿這種兔裝。個人認為兔裝非常的實用,尤其是天氣冷的時候,不用特別再幫小朋友穿襪子。而且一件到底,要換尿布、穿脫都很方便。

 

02 05  

另外有些新生兒衣服的袖子有個"可反摺"的特別設計,摺過去後就變成小手套,非常方便。

 

3.帽子

嬰兒主要是從頭部散熱,保暖工作最重要的就是頭部,所以如果出生的季節是在冬天的話,一定要幫小寶寶加個帽子。我們的醫院就有幫baby準備帽子,Zora出生後幾個禮拜,都是戴醫院給的帽子。

 

4.手套(Mittens)

怕嬰兒會抓傷自己的臉,所以要戴手套,但別買太多,買個兩三雙可以替換即可。Zora兩個月的時候我就沒有讓她戴手套了!

 

5.襪子(socks)

寶寶如果都是穿兔裝的話,就不用再穿襪子,因此我一開始買了幾雙襪子完全派不上用場。Zora比較大之後(大約四五個月的時候),我才會再另外幫她換外出的服裝出門,這時候才需要襪子!

 

6.包巾 (swaddle blanket)

嬰兒在媽媽的肚子裡是蜷縮起來的,如果把寶寶用包巾包起來的話,會讓寶寶比較有安全感,而且新生兒睡覺容易會有驚嚇反射,包巾可以讓他的手腳不亂揮舞,睡覺會睡得比較安穩。這裡最有名的包巾品牌是aden + anais,紗布巾(muslin)的材質非常柔軟舒服,只是價錢不便宜。另外也可以去ROSS或TJMAXX買類似的紗布包巾,三條才$7.99,材質也不差。

包巾的用途不只是拿來包baby,也可以拿來蓋在推車上擋太陽、當baby的小棉被、當哺乳巾(nursing cover)使用、或是爸媽匹在身上當拍隔巾(burp cloths)用....總之用途很廣,建議一定要買個兩三條起來放。

螢幕快照 2013-12-30 下午10.50.12  

(圖片取自aden+anais的網站)

 

另外,還有receiving blanket,跟swaddle blanket不一樣的是,前者比較小條,且大多是棉質的。Swaddle blanket要大條一點才容易包的住寶寶,且寶寶長大一點的時候還可以繼續用!Aden+anais的swaddle blanket有42" x 42"跟47" x 47"兩種,買的時候要注意一下!

 

7. 睡袋(sleeping bag)

不管是趴睡還是仰睡,給小嬰兒蓋棉被睡覺是非常危險的一件事,因此睡袋就很重要!可參考我之前介紹的文章Halo Sleepsack --- 寶寶安全睡眠的睡袋。像現在Zora已經快滿八個月,我還是給她穿睡袋睡覺,因為她實在太愛翻來翻去了,棉被總是不在她身上-_-",不過她現在穿的是腳可以伸出來的那種,試過給她穿腳包在裡面的,可能會讓她不能自由活動,半夜就給我起來大哭!

 

說到睡袋,不得不抱怨一下,我找遍了所有美國品牌的睡袋,全都是無袖的,而且竟然只有Halo有出腳可以伸出來的,讓我覺得很不可思議!幾番搜尋後,查到台灣有個賣家有在賣睡袋(請用facebook查詢"茉莉媽的店"),全都是有袖子且腳可以伸出來的那種,有些款的設計甚至是"可拆式"的袖子,完全就是我夢想中的睡袋,只可惜賣家在台灣。建議在美國的媽媽可以提早購買,再請家人從台灣帶來!

 

8.拍隔巾(burp cloths)

06  

如果你有在看美國電影或影集,一定看過照顧嬰兒的爸媽肩上都掛著一條毛巾,那就是所謂的拍隔巾,預防妳在幫寶寶拍隔時,寶寶的口水、奶弄髒了自己的衣服。有人送我Carter's的拍隔巾,但我覺得那size太小了,寶寶吐奶總是在範圍外,因此我所幸就拿swaddle blanket披在身上當拍隔巾用,它還可以攤開同時蓋在兩邊的肩膀,免得寶寶換邊時還要再把拍隔巾換邊!

 

9.圍兜兜(bibs)

寶寶通常要到三個月左右才會開始流口水,這時候才會比較需要圍兜兜。

 

10.紗布巾

這在美國我也不知道哪裡有賣,還是請要來幫我坐月子的媽媽從台灣帶來的。紗布巾真的很好用,一開始Zora喝奶奶我都是墊塊紗布巾在脖子周圍,沒有用圍兜兜; 現在Zora已經在吃副食品了,我都拿紗布巾來當毛巾擦手、擦臉。紗布巾的好處是柔軟、不會掉毛屑、易乾,用途也是很廣,買個一打都不嫌多!

 

11.尿布(diapers)

   在醫院的時候,醫院會提供尿布,像我生產的Swedish hospital提供的還是Pampers(幫寶適)的尿布,出院的時候,我那好心的護士小姐還多拿了幾片給我,一整個sweet~

通常寶寶剛出生用的是Newborn size,建議不要買太多,大概70~80片左右就好,因為新生兒一天平均要換6~8次的尿布,而大約兩個禮拜大後就可以改用一號的了!(美國這裡尿布的size是用數字來分,跟台灣的SML不一樣!)

尿布的牌子很多種,最常見的就是Pampers(幫寶適)、Huggies(好奇)、Luvs(台灣翻作儷兒)。每家尿布的"版型設計"都不太一樣(這位媽媽妳是在買牛仔褲嗎?),同樣都是一號的尿布,Huggies的就比Pampers的略大一些,所以一開始要多嘗試才能知道自己的寶寶比較適合哪個廠牌的。Zora滿月時曾收到Huggies的尿布,但跟Zora的身型不大合,常常會側漏,所以後來我就全用Pampers的。

Pampers的尿布用到現在我都很滿意,吸收力強,寶寶較不容易起紅疹(不過這也跟西雅圖的天氣比較乾冷有關) ,密合度也很好,像Zora現在活動力大,也沒見她的尿布有側漏過。而且還可以上Pampers的網站收集點數(reward points),只要註冊一個帳號,輸入任何Pampers產品包裝所附的reward cods即可,不但每三個月都會收到一個小禮物,累積的點數也可以再另外換東西,滿不錯的。而如果喜歡Huggies的,可以考慮到Costco購買,會比在一般商店買便宜一些。

最後,建議想省錢的媽媽可以考慮加入Amazon Mom,每年年費$79(學生只要$39),尿布跟濕紙巾都可以打八折,其他一些家用消耗品最多也可以打八折。雖然年費不便宜,但如果你算算baby每個月的尿布使用量,妳就會發現,這錢很快就賺回來了!

 

12.濕紙巾(wipes)

濕紙巾建議不用買太好的,因為像西雅圖的天氣比較冷,濕紙巾在常溫下非常的冰涼,我都還會沾過熱水才拿來擦Zora的屁屁,所以買太好的話,裡面的成份形同浪費了!市面上也有濕紙巾加熱器(wipe warmer),應該會比我每次換尿布都要裝熱水來的方便許多,有需要的媽媽可以考慮!

濕紙巾我也是用幫寶適的。跟尿布一樣,加入Amazon Mom,所有的濕紙巾都可以打八折。

 

13.尿布疹藥膏(ointment for diaper rash)

我買的是Aquaphor這個牌子的,質地跟凡士林很像,非常好用!其實西雅圖這裡天氣乾冷,不太容易會有尿布疹,有時候Zora的屁屁出現一點紅紅的,我就幫她塗一下,隔天紅疹就不見了!學長看它效果好像不錯,拿來擦自己的痘痘,隔天痘痘竟然就消下去了,效果驚人!但還是提醒一下,大人要用的話,用棉花棒挖出來使用或是先洗淨雙手再用,否則會污染了整罐藥膏!

 

14.天然洗衣精(Natural laundry detergent)

小朋友的衣服最好要跟大人的分開洗,而且建議用沒有化學成分的洗衣精,以免造成寶寶過敏或是肌膚的傷害。我用的是BabyGanics的,還不錯!

 

15.尿布墊(changing pads)

帶小朋友出門在外要換尿布的話,可以將尿布墊墊在底下,一方面可以預防公共場所的尿布台不乾淨,二來要是找不到尿布台,可以隨意在車內或是找個地方墊著,直接在上面換尿布。通常都是防水材質,所以也不怕弄溼底下的家具或地毯!另外也有拋棄式的(disposable),用完即丟,衛生又方便!

 

16. 小朋友衣架

雖然小朋友的衣服大多是折起來放比較多,但有時候要晾衣服的時候還是會用到。小baby的衣服若是用大人的衣架的話,怕會太ㄍㄧㄥ,撐壞了衣服可不好!我很多衣服都是買Carter's的,不管是到百貨公司或是outlet的Carter's,他們的衣架都可以讓你跟衣服一起帶走,這些免錢的衣架就很好用!若是沒有,推薦到Dollar Tree買,他們也有小朋友的衣架,六支才美金一塊錢,材質不錯,便宜又好用! 

 

 

arrow
arrow

    dimo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