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Zora現在很愛跟我們要東西吃,每次我們在吃東西的時候就會目不轉睛的看著我們,害我都不大敢在她面前吃東西啦~爸爸臉皮厚,Zora在看他照吃,偶爾還會讓她淺嚐幾口解饞!]

 

為什麼說是魔咒呢?

因為很show off的媽媽我,前不久才剛在blog上炫耀Zora吃泥吃得很棒

沒想到...沒想到....

這樣的好光景持續不到兩個禮拜,Zora就給我來個大反撲了!

食物泥都吃沒幾口就開始大哭

而且還不是撇頭、憋嘴不吃而已,是瘋狂的哭、哭到肝腸寸斷的那種

連在一旁看到的學長也嚇到不知所措

雖說不要勉強小朋友吃飯

但泥才剛開始吃不到100ml,用膝蓋想也知道她根本還沒飽

一旁心軟的爸爸想要先把Zora抱起來

但鐵了心的媽媽堅持要她繼續吃完才可以離開餐椅

這樣堅持的下場就是,Zora狂哭了十幾分鐘

哭到媽媽我整個火都起來了

"你老木辛苦做的食物泥,為啥妳不吃!"(這是心理的os啦~)

 

就這樣,接下來的幾天Zora的泥都只吃大約200~250ml左右而已

跟之前的350ml來比真的少了很多

而且吃飯情緒也是時好時壞

好的時候,前面150ml都可以一口接一口的吃,後面則要媽媽使出絕招才肯繼續吃

壞的時候,就像上面說的,吃幾口就狂哭~唉~

害媽媽我那幾天根本沒什麼動力做食物泥!

 

就這樣得過且過了兩個禮拜

目前,Zora雖然還是不像之前全盛時期那樣可以十幾分鐘內飆完350ml

但至少已經不會吃幾口就大哭

泥量也都可以在280~330ml之間

儘管泥量減少,但白天的小睡及晚上的長睡都沒受影響

強迫症媽媽才總算放了Zora一馬(其實也是放了媽媽自己一馬啦)!

 

至於我說的絕招呢?以下就一一介紹,給有相同困擾的媽媽參考參考!

 

絕招一:每一口額外加香甜的水果泥

11  

Zora通常一開始都吃得很好,可以一口接一口的吃,媽媽我還常常餵來不及而引來Zora的唉叫聲。但大約吃七~八分飽的時候,她就開始很不專心了,不是東張西望,就是玩手、玩餐椅、揉眼睛.....跟其他媽媽討論後,好像是這個時候的小朋友正處於愛玩的年紀,同一個口味的泥到最後引不起她的興趣,而且她也差不多快飽了,因此就會吃得很不專心!她們建議可以在每一口泥的前端加上一些甜甜的水果泥,這樣寶寶一開口吃到的是不一樣的口味,就會願意繼續吃了!

我通常都會自製香蕉泥跟蘋果泥冰磚,偶爾冰磚用完了來不及做的時候,就會用市面上賣的嬰兒食物泥(上面照片中的是Gerber梨子水果泥)。在Zora開始要吃不吃的時候,就加一些水果泥來改變口味,通常這招對Zora還滿有效的,她都會再繼續吃,有時甚至會很捧場的吃光光~^^~。

13  

其實Zora愛蘋果泥勝過香蕉泥,媽媽們可以多方嘗試,就能知道小朋友的喜好了!

香蕉是個偏涼的水果,像西雅圖這裡那麼冷,我還真的不大喜歡給Zora吃太多香蕉,每次吃香蕉後總覺得她的喉嚨會有痰,整天像貓咪一樣"呼嚕呼嚕"的。而且建議香蕉要放到有長黑斑後才能給寶寶吃,否則反而會造成便秘。我找到網路上一篇還不錯的文章[蘋果香蕉這樣吃 腹瀉便秘大不同],看了之後才知道原來水果不同的吃法,效果是有差的。

 

絕招二:加米餅

10  

 

會想到這招,是因為我婆婆一直在念我說應該要給Zora吃有顆粒的粥了!之前想說Zora食物泥都吃得好好的,而且牙齒也才剛長下面兩顆,有顆粒的粥怕她不好吞,所以媽媽我也就一直把婆婆的話當耳邊風!後來又聽說有的小朋友吃一陣子的食物泥後會開始厭泥,會想要吃有形體的東西。

某天,Zora吃飯途中又因為不明原因而大哭的時候,絕望的媽媽忽然看到桌上的米餅,靈機一動,把米餅捏成屑屑狀,Zora一看到她最愛的餅乾"瞬間"停止哭泣(不誇張,真的是變臉比翻書還快,阿木我都想要頒奧斯卡獎給她了~),目不轉睛的看著杯子裡的食物泥,湯匙伸過去她果然張大嘴吃了!就這樣,在米餅的加持下,剩下的食物泥很快的"咻咻咻~"一下子就清空了,看得媽媽我忍不住得意了起來~哈哈哈

 

是說,吃飯配餅乾好像不太正常,所以通常這都是媽媽我的最後絕招,真的吃得很不好(例如之前說的不明原因大哭、或是太餓心情不好而大哭大鬧)的時候才用。

 

絕招三:加入米粒粥

14  

 

其實這也不是什麼絕招,就是把餅乾屑換成粥而已,也是為了改變泥口感的作法!

不過因為Zora才八個月,牙齒不多,所以不能用像一般我們大人吃的粥給她!這裡的粥是已經被破壞形體的米粒,而不是顆粒完整的,作法是米洗淨之後,放入冷凍庫(我通常都是冰隔夜),冷凍過的米因為結構已經被破壞,很容易被煮爛!而且米粒粥我通常都只加大約15~20ml在食物泥(330ml)裡面而已,讓每一口有幾顆米粒就好,我曾經加太多,結果食物泥因為變得不好吞(八個月左右的小baby通常都還是用吞的為主),Zora反而更不喜歡吃了!

23  

 

絕招四:泥涼了再加熱

嗯~這好像也不是什麼絕招,就是餵到後來泥涼掉了,有的寶寶可能就不喜歡涼涼的食物泥,尤其是冬天的時候,泥涼的特別快!我通常都是用隔水加熱,所以再加熱的這段時間(約五分鐘左右),寶寶也可以趁機休息一下,但還是讓她坐在餐椅上,因為用餐還沒結束。這一招有時候有用,Zora稍微休息後就可以再繼續吃,但有時候就失效了,依然不肯吃!

 

以上只是我的個人淺見

其實我比較想知道的是,小人吃飯吃到一半大哭的原因

看她這樣大哭真的會讓媽媽很沮喪

真希望有人可以發明那種"baby翻譯機"

媽媽就不用老是在那瞎忙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嬰兒食物泥 吃食物泥大哭
    全站熱搜

    dimo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