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姐姐Zora (2Y7M) 在餵妹妹Zoe (9M) 吃優格的影片

每次看到姊妹間互動的影片,都覺得好溫暖!

 

兩歲半以後的小朋友,通常是注重"玩"大於"吃",這在我們家Zora身上還滿明顯的,吃飯時間都吃少少的,只想著趕快吃完下去玩!(當然零食例外,多少都吃得下-_-") 而在這年紀之前,吃飯對小小孩人說,可說是人生中的頭等大事!像目前,雖然將滿兩歲的妹妹小小一隻,但她的食量可是一點也不輸給姐姐,坐在餐桌上的時間比姐姐還長!

養了兩個小孩,對於吃飯工具的使用經驗還算不少,這篇文章便是總結一些我使用過的"傢私",闡述我個人的使用心得,包括高腳椅、行動餐椅...等等的!請放心,這不是業配文,單純是我個人的分享,所以你會看到我不僅寫出優點,缺點的部份我也會誠實相告,只是希望可以給一些新手媽媽購物的參考與指南!

 

高腳椅(High Chair)

如果你問我需不需要買高腳椅,我會說,如果家裡空間夠,高腳椅的確值得投資!但如果家裡用餐空間狹小,那可以用行動餐椅來取代!

高腳椅跟行動餐椅比較起來,前者的可調節性(例如傾斜度、高度)比較大、餐桌面積較大、寶寶坐起來也比較舒服!只是高腳椅太過bulky,不容易收藏,便利性當然也比不上行動餐椅!

當初我買高腳椅有幾個選擇的重點:椅背傾斜度可以調整、高度可以調整、底下有輪子便於移動、可以摺疊收藏,價錢當然也是考慮項目之一!

最後我選擇的是Safety 1st這個品牌的,沒有什麼品牌傾向,只是剛好這台符合我所有的需求, 價錢也是我們可以接受的(可以趁BabiesRus特價時購入,別傻傻的買原價)

這臺高腳椅有"六段高度"可以調整!高度可以調整很重要,因為當你在餵baby副食品時,椅子如果太高,媽媽的手就要抬很高,這樣一頓餵下來,手一定痠死!再來等baby比較大一點,可以自己抓東西吃的時候,媽媽也可以因應自己家裡餐桌的高度調整,放東西在餐盤上會輕鬆許多!

 

椅背的傾斜度有三段調整:我們家兩個都是四個半月開始試副食品,那時候還沒有辦法坐直,可以將椅背調到最低的傾斜度,等於寶寶是半躺著的,這樣你餵那些湯湯水水的東西才不容易流出來;而且剛開始寶寶還不太會吞嚥,半躺著餵可以幫助食物滑進寶寶嘴裡,而不是剛餵進去又馬上流出來!等小孩大了,會自己抓東西吃,就可以把椅背調直,讓她更容易抓取桌子上的食物!

餐桌可以往前或往後做四段的調整,而且一隻手就可以推前推後,很簡單!這樣的調整也是用來適應寶寶的年紀,或是有些長得比較好的baby,你也不用怕會被卡在餐桌跟椅背之間動彈不得!

 

這個餐盤的設計也很貼心,有個可拆式的托盤,例如吃完飯後,小朋友要接著吃水果,就可以直接把上面已經弄髒的托盤拿掉,把水果放在底下的餐盤,小朋友馬上就有乾淨的桌面可用!而且那托盤還是可以放洗碗機洗的,非常方便!

 

最重要的,這高腳椅是可以摺疊收起來的,平常不用的時候也不致於太佔空間(餐盤可以掛在後面的椅腳上)!底下有輪子,推來推去很輕鬆,輪子還有lock裝置,避免高腳椅不可預測性的移動,造成小朋友跌落的危險!

P1220114.JPG

 

Zora一歲三個月的時候,當時每次吃飯都像是在打仗,幸好有高腳椅,所以弄髒的範圍還不至於太廣泛

P1170495.JPG

 

這是妹妹小時候,因為吃飯時間跟大人不太一樣,所以當我們吃飯時,我照樣把她放在高腳椅上,讓她看著我們吃飯,並放一些玩具給她玩!因為高腳椅有安全帶可以固定baby,完全不用擔心小朋友會掉下來!(當然,等小朋友大一點,可能安全帶就綁不住了,這時候就要注意,不要讓小朋友站在高腳椅上,很危險!)

IMG_1032.JPG

 

在她們還小的時候,有時候要忙著煮飯,我也會把小朋友放在高腳椅上,讓她們看書、玩玩具或吃點心,因為我知道高腳椅上很安全,媽媽至少能空出雙手做事情!(當然要放在我的視線範圍內)

P1170720.JPG

 

至於高腳椅可以用到小朋友多大?就看小朋友願意在上面坐到什麼時候,因為每個人的個性不同,很難給出一定的答案!像Zora她就是個滿愛坐高腳椅的小朋友,一直坐到妹妹開始吃副食品需要這台高腳椅的時候,才改讓她坐行動餐椅,當時她已經兩歲三個月左右(而且還花了一段時間,才說服她把高腳椅讓給妹妹坐,呼~)!而妹妹Zoe則是一直坐到快滿兩歲,就自己說她不坐了,還會一直爬起來,我們才讓她改坐行動餐椅吃飯!

 

行動餐椅(Booster Seat)

行動餐椅我個人是非常推薦,一定要買的!

外出用餐時:雖然大部分餐廳都會備有高腳椅,但第一,衛生有待考慮;第二:像我家妹妹都已經快兩歲了,身高才82cm,坐外面的高腳椅根本就是矮了一截,桌面對她來說太高,要抓東西吃很不方便!(看照片中,我們用盤子給她放食物,如果是用碗的話,她根本看不到碗裡面!)

 

第三:有些餐廳是沙發椅,或是長凳式的,這時候如果自備行動餐椅的話,會方便很多!當然,美國這裡的餐廳幾乎也都有提供booster seat,但那booster seat沒有安全帶,小小孩坐在上面反而很危險;而且沒有自己的餐桌,常常要把booster seat往前小朋友才碰得到桌面,這樣又很害怕booster seat會掉下沙發椅!所以我一直很不喜歡外面餐廳的booster seat,個人認為至少要兩歲半以上才能坐!

IMG_5539.JPG

 

我們有時候還會把餐椅轉個90度,讓小朋友面向我們,方便在行動餐椅的桌面放東西;或是餐廳的椅背跟桌緣太近了,行動餐椅的桌面會卡到的時候!照片中的餐廳就是整排長凳式的椅子!(你可能會說,可以讓小朋友用高腳椅坐在外面啊~,但畢竟服務生上菜都是從外面,如果小朋友可以坐在裡面,會安全許多)

P1160825.JPG

 

在等待餐點送上的時間,可以放玩具給小朋友玩!把玩具放在行動餐椅的餐桌,而不是大人的桌面的好處,是比較不用擔心小朋友會碰到桌面上的水杯之類的,以免打翻!

IMG_5981.JPG

 

像這樣隔著餐桌,小朋友拿不到桌面上的東西,比較不會打擾到大人們的用餐!

IMG_4869.JPG

 

行動餐椅在家裡也是很好用:例如我前面提到的,妹妹要用高腳椅之後,Zora在家裡就開始坐在行動餐椅上吃飯(所以不用花大錢買兩個高腳椅!)

IMG_1318.JPG

 

妹妹快滿兩歲的時候,就不坐高腳椅,要求要坐行動餐椅了!而已經快要四歲的姐姐,也不坐餐椅了,她都跟我們一樣坐大人的椅子吃飯!

(眼尖的朋友可能有注意到我們家有兩個行動餐椅,其實妹妹坐的這個是人家的恩典牌,想說反正不太佔空間,就收下了!後來發現,要是朋友帶小孩子來家裡聚會,這些行動餐椅都可以派上用場,很實用!)

 

至於行動餐椅要買哪個牌子的,個人也是沒什麼品牌傾向,只是大抵上要有以下這些功能,才符合安全性與實用性!

分別有安全帶可以往後、以及往下固定住椅子座位上要有安全帶:這應該是最基本的要求,防止小朋友亂動的時候,餐椅滑落椅子!

可以調高度:我家這個是可以把椅腳收起來,所以有兩段高度可以選擇!高度的選擇可以因應小朋友的身高、桌面的高度去做相對的調整,所以我覺得也滿重要的!

 

餐盤是可以前後調整的:也是為了配合小朋友的體型!請注意,在裝置這個餐盤、或是調整餐盤位置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小朋友的手,90%這個時候小朋友的手都是放在兩邊的扶手上,沒有請小朋友拿開的話,很容易會去夾到小朋友的手,千萬要小心!

54.png

 

再來就是要容易清潔可以摺疊以便於攜帶:我買的是Summer Infant這個牌子的行動餐椅,缺點是它摺疊後,餐盤就裝不上去,必須自己拿個大一點的購物袋將兩個都放進去,才能整個帶著走!另外一個熱門的牌子費雪Fisher-Price的行動餐椅(下圖),即使摺疊後,餐桌一樣可以卡上去,就真的可以整個帶著走,相對上比較方便!

(圖片取自官網,連結在此

 

另外,其實我家這個行動餐椅,在椅背的地方是有一塊布可以裝上去的,不過這塊布個人覺得非常的useless! 第一:它滿薄的,說要增加小朋友的舒適度,好像也沒什麼用!第二:在摺疊餐椅的時候,這塊布有點多餘,而且摺疊時很容易脫落;第三:如果是為了增加美觀,那就真的有點錦上添花,因為小朋友坐在上面,誰會去注意後面那塊布啊!

(圖片取自官網,連結在此

行動餐椅個人推薦的必買程度是"五顆星",在我們還只有Zora的時候,這個餐椅幾乎都放在車子後車廂;即使餐廳有提供高腳椅,我們也還是使用自己的行動餐椅!因為我覺得,想要讓爸爸媽媽好好吃飯的前提,就是必須先把小朋友安頓好,也要讓小朋友習慣坐在自己的椅子上用餐,而不是一直要人家抱!

後來妹妹出生後,同時帶兩個小朋友出門的東西實在太多,妹妹一歲左右,可以坐得很穩後,我們就比較少帶行動餐椅出門了!當然還有一個原因是,妹妹不太喜歡坐餐椅,坐差不多半小時後就會吵著要人家抱,不像姐姐Zora,幾乎都可以坐到我們吃完飯,唉~(忽然覺得Zora小時候是天使啊~~~人總要有了可以比較的之後,才會知道過去的美好 T^T) 

不帶行動餐椅,但是妹妹還很小,坐高腳椅太矮怎麼辦?我後來用了一種餐墊,就大部分解決了這個問題,這個餐墊下次再介紹!(喂~~~)

[2017/04/09更新,餐墊的介紹已經寫好了,請參考這裡"餐具篇",這次沒有食言了^^]

 

再來介紹幾個我認為可有可無的餐椅!

(所謂的可有可無,並不是說它不好用,而是它的功能是可以被取代的,如果你經濟上許可,那你買了絕對還是用得上;或是有人送你的話,那當然就先收下再說^^)

 

嬰兒搖椅 (Infant rocker or bouncer)

可以讓小baby躺在上面玩耍或是睡覺,還有內建的震動模式可以幫忙安撫baby,上面掛著的玩具是可拆式的,椅背的傾斜度也通常可以調整!

(圖面取自Amazon網站,連結請按此

 

我家的這台,是我懷第二胎時,朋友給的恩典牌!那時候就對這搖椅有"相見恨晚"的感覺!當餵完奶、拍完嗝,我就會把Zoe放在這搖椅上,讓她看看窗外或是玩玩具,這樣我就可以去做自己的事情!或是我們全家在吃飯的時候,我也會把她放在這搖椅上讓她看我們吃飯 (當時坐餐椅還太小)!姊姊Zora也都會自己跑過來找妹妹玩,媽媽就可以趁機休息一下!不像我第一胎,不是要一直抱著,不然就是只能讓姐姐躺在床上看音樂搖鈴!搖椅要移動很方便,妹妹清醒時能看的世界就大多了!

(我通常不會用這搖椅來搖晃baby,因為我怕baby會受傷!而我也不會讓baby在這上面睡覺,妹妹累了快睡著前,我就會把她抱到自己的床上睡覺)

IMG_9086.JPG

 

等妹妹四個半月開始要試副食品時,就可以把椅背調到適當的高度,餵米湯這種很稀的食物時,也不會一直流出來,幫助寶寶練習吞嚥!直到妹妹再大一點,我才把她移到高腳椅上去餵副食品,媽媽就不用一直蹲坐在地上餵食!

IMG_9977.JPG

而且這種搖椅的耐重度可以到達18kg,等小朋友長大後就可以變成她專屬的沙發椅,用途其實很廣!所以啦,預算夠的人,添購一張搖椅也是很不錯的^^

 

幫寶椅(Bumbo floor seat)

這幫寶椅在媽媽界,應該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吧!不過我必須老實說,個人認為它的用途有限,實在不必花大錢買!(我的是人家送的禮物,當然就不客氣的收下啦^^)

若要讓baby坐在上面餵副食品,因為坐得太直了,小baby又不會吞嚥,餵進去的幾乎馬上就流出來,不太好用!不過等baby可以吃比較濃稠的食物泥後,幫寶椅是還滿好用的,因為幫寶椅可以讓baby坐得很穩,也不容易亂動!

P1070907.JPG

 

後來又從另一個朋友那裏拿到幫寶椅的桌子,嗯~實用性是有增加了,可以放點心、玩具、水杯在上面,讓小朋友自己拿取!只是這個功能,上面的餐椅跟行動餐椅也都能做到!當然,幫寶椅可以幫助還不能獨立坐著的小朋友坐著,以免每天不是躺著就是趴著,但幫寶椅實在把baby包覆得太好了,也就是說,小朋友在上面是不太能亂動的,妳覺得有哪個小朋友願意長時間被束縛在上面?好啦,至少我家兩隻都不是很愛坐,常常坐不到十分鐘就開始亂動,動作大一點的話,可能就整個翻過去,搞得媽媽我很緊張!

 

等小朋友再大一點,就可以當一般的小椅子!但是像我家Zora發育得很好,一歲左右幫寶椅就坐不太下了,大腿的地方會卡住,所以後來也就收起來了!

P1170519.JPG

但是我必須說,幫寶椅可以這麼受歡迎,還是有其優點的,例如3~8個月還不太會自己坐的小baby,幫寶椅不但可以讓小baby很安全的坐著,媽媽也可以有喘息的空間,小朋友能學習獨立、自己玩,再來就是....小朋友坐在上面都超可愛的啦~~~~~( 咦??這是優點嗎??)

 

下面這張是Zora五個多月時,萬聖節打扮的照片!當時她還不會坐,可是媽媽又想拍照,這時候幫寶椅就派上用場啦~~(好吧,Zora還是長大後比較漂亮!!哈哈哈~這媽媽真是的!!)

 

餐椅的部份就寫到這裡,以上真的純屬個人使用心得,如果妳有什麼不同意,或是想要補充的,歡迎底下留言指教喔^^

說真的,其實沒有任何一個產品是十全十美的,而且現在科技日新月異,就連寶寶產品也都不斷的在進步,建議買東西前要多做功課、多比較,看看最近廠商有沒有什麼新產品,以找出最符合妳要求的!

下一篇會來介紹一些吃飯用到的餐具,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dimo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