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個人是百歲醫師派的

因此在製作Zora的食物泥時,也大致上按照百歲醫師一書中建議的比例

百歲醫師的食物泥精神就是均衡攝取每種營養

澱粉:蛋白質:蔬菜約是1:1:1的比例

其中蛋白質的部份,除了動物性蛋白質(雞肉、豬肉、魚肉....)外

其實最好能同時給寶寶也攝取"植物性蛋白質"

植物性蛋白質所含的膽固醇比動物性的還要少,且多為不飽和脂肪酸,可減少寶寶的負擔;而且很多人以為肉類的蛋白質含量比較多,其實是錯誤的迷思,很多豆類的蛋白質含量都超過肉、魚、蛋、奶類!

(植物性蛋白質的好處就請自行上網查詢囉,我不是這方面的專業人員,就不多做贅述了!)

 

百歲醫師書中強烈推薦一種很好的蛋白質來源---米豆

這豆類在美國購買非常方便,一般的超市就有在賣

只是,我給Zora試了幾天的米豆後

她的臉上出現了疑似過敏的紅疹

這讓我開始尋找其他可用的豆類

上網看的一些有名媽媽部落格,介紹的食材多是台灣容易取得的

像是毛豆、皇帝豆之類的

而我這新手媽媽卻連毛豆的英文是什麼都完全不知道

摸索了好一陣子,才發現,

其實美國這裡比台灣更容易取得那些號稱蛋白質豐富的特殊豆類

因此才激發我寫這篇文章的動機

把我常用到的植物性蛋白質來源做個小整理

希望可以提供住在美國的新手媽媽一些有用的資訊

 

1. Black-eyed beans (米豆、黑眼豆、眉豆、豇豆)

大小、顏色跟黃豆很像,只是中間多了一塊黑黑的,所以才會叫黑眼豆!只要看過百歲醫師的書,一定都知道書裡非常推崇米豆,主要的原因就是它的蛋白質含量很高,營養成分豐富,甚至可以用來代替米飯為主食,所以也有"飯豆"的別稱。

 

米豆是很好的葉酸、鉀、銅、磷酸及鎂的來源,也因為它的高鉀低鈉,所以是個可以幫助降血壓的食物。米豆的蛋白質含有某些穀類缺少的胺基酸:Lysine 與 Tryptophan豐富;但卻缺少了兩種人類必須胺基酸:Methionine 與 cystine,因此跟榖物一起食用的話,兩者有互相補缺的作用,就可以攝取到等同於動物性蛋白質的優質"完全蛋白質"。

 

[口感] 煮熟的米豆有黃豆的香味,但若只用手持攪拌棒(例如Cuisinart 77)打泥的話,仍會有豆沙般的"沙沙"口感;我自己是用Vitamix打,沙沙的口感才比較好一點。

 

25  

 

剛開始製作副食品的時候,資訊的主要來源是網路,很多人都建議米豆要先去膜,才不會造成寶寶的脹氣。我這個"孝女"媽媽當然也不嫌麻煩地一一為米豆去膜。去膜的步驟是:豆子先洗過--> 冰冷凍庫(通常我都冰隔夜) --> 泡熱水 --> 熱脹冷縮的關係,米豆膜就很好剝除了 --> 然後再跟其他食材下去煮熟!

 

老實說,一顆一顆為米豆去膜真的是很費工的一件事,連學長在旁邊看了也說:你可以找個不那麼麻煩的食材來代替嗎?不過只要寶寶肯吃,我想所有的媽媽應該都樂在其中吧^^

 

But!當我又仔細去查詢豆類脹氣的相關資料的時候,發現大家好像搞錯重點了!其實會造成脹氣的原因是豆類中含有的"多醣類"(棉籽糖及水蘇糖),大腸中的細菌在利用這些醣類的過程中產生氣體,因此吃太多的話容易造成脹氣。而這些造成脹氣的醣類是可溶於水的,所以避免吃豆類引起脹氣,最基本的步驟就是"泡熱水",藉由熱破壞來讓這些多醣體溶解出來因此現在我處理豆類的步驟就變成:先用過濾水清洗豆子--> 取一個小鍋子,倒過濾水淹過豆子,煮滾--> 煮的過程中會有白色泡末浮上來,這是造成脹氣的成份,用湯匙撈掉--> 關火,讓豆子泡在沸騰的水中至少四小時-->換乾淨的水繼續浸泡(豆子會膨脹,水要多一點),放入冰箱保存隔夜--> 加入其他食材烹煮成食物泥。

 

所以米豆的膜應該不是造成脹氣的主要原因,只是纖維比較粗,不太好消化,如果寶寶還未滿六個月的話,媽媽或許可以"厚工"一點去膜比較保險。否則像現在Zora已經比較大了,而且米豆的膜含有非常豐富的維生素B群,我都用上述的方法來預防脹氣,膜就懶得去啦^^!

 

總結一下我查到可以預防豆類脹氣的方法:(不只米豆,以下的豆類都適用)

A. 泡熱水(如上所述)

B. 加鹽巴(鹽可以預防脹氣,講究一點的可用海鹽或岩鹽)

C. 讓豆子發芽

   豆子在發芽過程中,能夠分解掉造成脹氣的醣類。關於豆子發芽,可以參考網路上這篇非常專業的發芽文,我自己是沒試過啦~

D.吃豆製品,例如豆腐、豆漿...

    豆子在加工過程中,這些脹氣因子多少被溶於水而去除掉了!

 

2.Edamame, Green Soybeans (毛豆)

說來很有趣,當初為了要找毛豆的英文而上網查詢相關資料的時候,我才知道,『毛豆、黃豆本是同根生』,也就是說,在豆莢尚未成熟且呈青綠色時採收下來的就是毛豆(此時豆莢上有毛),而完全成熟後才採收下來的就是黃豆,這...真的是太~~~神奇啦!我跟我家學長說的時候,他還很不可置信的樣子,硬要親自上網確認,看來不是只有我對於毛豆的身世這麼驚訝而已!

 

剛開始以為毛豆只有新鮮的(看台灣部落格的結果),可是偏偏美國這裡沒有新鮮的毛豆,就在我要放棄的時候,偶然在超市的冷凍櫃看到一包包的冷凍毛豆,一整個大心~(喂~這位媽媽有點脫線!)原來美國這裡都是毛豆一採收下來就馬上冷凍,不但可以保有毛豆的養分,也容易保存!不過,在Safeway或是日本超市Uwajimaya買到的都是含有豆莢的毛豆,我都還要一個一個剝殼,很麻煩!後來,在Trader Joe's跟大華Ranch 99都有看到這種已經剝好殼的冷凍毛豆仁,真的是太棒啦!

30  

 

毛豆之蛋白質與乳類、蛋類、肉類、魚類之蛋白質相同,屬於完全蛋白質,含有人體所需之8種必需胺基酸

 

[口感] 毛豆是我最愛用的豆類,一方面是它不像乾豆還要泡水膨脹,毛豆直接煮泥就可以打得很滑順,即使用手持攪拌棒打也不會有明顯的"沙沙"感,前置作業跟其他豆類比較起來就簡單許多!(有脹氣疑慮的話,還是要用上述的方法去除脹氣因子)二來是毛豆泥的味道不會有很重的豆腥味,寶寶的接受度也比較高!

 

3. Chick Peas, Garbanzo Beans(鷹嘴豆,中文又叫"天山雪蓮子")

鷹嘴豆在中東或是歐洲都是很常用的豆類,通常都是打成豆泥(Hummus)作為沾醬或跟魚、肉搭配做成主菜。乾的鷹嘴豆在美國超市很普遍,不過煮之前必須先泡水膨脹;另外也有已經煮好的罐頭鷹嘴豆,使用上非常方便!

 

鷹嘴豆不但蛋白質含量豐富,跟毛豆一樣,人體必須的八種胺基酸也全部具備

 

[口感] 鷹嘴豆的膜比米豆、毛豆還要厚,纖維比較粗,所以Zora未滿六個月之前,我都會先剝膜。做成的豆泥會有些微的"沙沙"口感,但比米豆好一點!沒有很重的豆腥味,不會搶掉其他食材的味道!

32  

 

4. Lentils (扁豆)

扁豆有很多種顏色,我買到得通常都是黃綠色的,而紅扁豆在網路上的知名度也頗高!

 

扁豆的蛋白質含量很高,是所有豆類植物與堅果類中第三高的(第一名是黃豆soybean,第二名是大麻hemp),但卻是屬於"不完全"蛋白質,因為它缺少了兩種人類必須胺基酸:Methionine 與 cystine;可以跟穀類食物一起食用,兩者的胺基酸有互相補缺的作用。

 

[口感]使用扁豆的一個優點是,它不用泡水就可以直接煮,也不用剝殼(那麼小一顆,再剝殼就沒了吧!),因此如果急著要做食物泥,冰箱又剛好沒有毛豆的時候,我就會使用扁豆。不過扁豆有個特殊的豆腥味,Zora不是很愛,網路上有人建議可以泡水泡過夜,煮出來的泥就會好很多,所以....最後還是要泡水-_-" 因為扁豆本身顆粒就很小,所以煮爛後打成泥不會有明顯的"沙沙"口感。

 

5. Lima Beans(利馬豆)

會發現這種豆,其實是想找皇帝豆而發現的,因為在網路上常看到台灣的媽媽用皇帝豆做出美味的食物泥,只可惜我在美國找不到皇帝豆。後來在超市的乾燥豆類區,發現Lima beans這種長得跟皇帝豆很像的東西,回家一查後才知道,利馬豆有大的跟小的,而大的利馬豆(large lima beans)就是皇帝豆,只是我覺得乾燥的利馬豆沒有新鮮皇帝豆的甜味,好可惜!

 

Lima beans不含任何的人體必須胺基酸,不過含有很高量的葉酸及鉀,而且纖維含量很高,但必須連外膜也一起吃才算。

--> 再查了一下資料,lima beans其實只缺少一種人類必須胺基酸Methionine,其他七種都有喔!

 

[口感] 乾燥的利馬豆要煮久一點才會像皇帝豆一樣鬆軟,但它沒有新鮮皇帝豆的香甜,只是也沒有明顯的豆腥味就是了,而且用食物調理機的話一樣可以打得很滑順,"沙沙"感不是很明顯。倒是它的外膜真的很厚,建議寶寶六個月以內還是去膜會比較好消化!

33  

35

 

 

在一般美國超市就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乾糙豆類,如果你有申請到WIC的話,這些豆類甚至都是免費的

28  

 

其實,幾乎所有的豆類都有已經處理好、可立即食用的罐頭,有些還是有機的,因此比較沒有時間的媽媽或許可以直接買罐頭來用,但要注意的是,很多罐頭都是有調味過的,也就是有加鹽了,所以短期內吃太多罐頭食品的話可能會攝取過多的鹽份,當然也有低鹽的(low sodium)可以選擇。

29      

 

還有很多豆類營養成分很高,但我還沒試過,像是黑豆、Kidney beans、Pinto beans看起來都滿美味的。個人覺得如果你不知道某個豆類煮起來好不好吃,先買罐頭回家試吃就知道了,一來人家都已經幫你處理好了,非常方便,二來如果不喜歡這豆類的口感的話,也不用怕買了一整包乾燥豆而浪費!

 

6. Tofu(豆腐)

豆腐也是我很常用的植物蛋白質來源之一,不但準備方便,只要燙熟或是跟其他食材整鍋下去煮就好;再來就是它的口感軟嫩,Zora八個月後,可以稍微用她的牙嵴壓碎食物,豆腐我就不再加入打成食物泥,而是另外準備一小碗壓碎的豆腐,配著食物泥吃,讓Zora可以吃到有點顆粒的東西。

 

豆腐也是具備人體所需的八種必須胺基酸,而且含鈣量高(每100g豆腐約含鈣140~160mg),兩小塊豆腐即可滿足一個人一天鈣的需要量。

 

下面是我自己做的一個簡單表格,但數據主要是根據我買的豆類包裝上的標示換算而來的,所以多少有誤差,而且是以未泡水、未烹煮過的乾燥豆來計算(豆腐除外)。另外底下還標上了蛋白質含量最豐富的黃豆作為比較。

57    

 

 

   

 

arrow
arrow

    dimo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