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回台灣前在美國做第12週產檢時
醫師有叮嚀我在20週的時候要去做超音波檢查
我想,醫師會特地要我在那個週數去照超音波
那表示這個超音波跟一般的超音波不大相同囉
查了一下書,才知道原來還有"高層次超音波"這東西

高層次超音波也算是2D超音波的一種
不過它的解析度比較高
比較可以看到寶寶細微的構造
通常建議在懷孕20~24週時做這項檢查
主要是因為這時胎兒的頭骨、肋骨等都尚未鈣化完全
超音波比較容易穿透,以進一步評估腦部、心臟等細部構造
此外,台灣政府優生保健法規定:
若懷孕24週發現胎兒有重大畸形問題,可以做引產手術
一旦超過24週,為了媽媽的安全著想,不宜實行
(不知道美國政府是否有類似的相關規定?)

雖然台安的黃醫師建議22~24週再做高層次會比較恰當
但我22週的時候就回美國了
考慮到美國看診的複雜度與價錢
(必須先去產檢的診所請醫師開單,再到另外的超音波診所去照)
最後我還是預約了在21週的時候讓黃醫師做這項檢查
順便做20週左右的產檢

台安的每位婦產科醫師都有專門的"胎兒超音波特診"
所謂的特診就是不能現場掛號,必須在一般門診先跟醫師約診
所以其實我在上次的產檢(17週時)就已經跟醫師約好了
台安的高層次費用是2500元,檢查當天現金繳清

這就是我當天檢查結束後拿到的所有超音波照片(⊙o⊙) 


一般高層次超音波檢查會逐一檢視以下項目,以發現可能的異常:
1. 脊椎(頸椎、胸椎、腰椎、薦椎、尾椎等)
2. 腦部(顱骨形狀、小腦、大腦側腦室、脈絡叢、透明中膈、後頸皮膚 厚度等)
3. 顏面部(眼距、上顎骨、上唇、兩耳、臉部側面輪廓等)

照2D的其實看不大出來寶寶的長相(原本還想說看看Zora有沒有劉德華的鼻子勒^^)
我只記得醫師指了寶寶的眼眶跟嘴唇給我看
看看有沒有唇裂,但"無法"看說有沒有顎裂
 
4. 胸部(肺臟、心臟四腔圖、心室出口、肺動脈分支、主動脈弓等)

一開始醫師一直無法取得好角度照Zora的心臟
還用超音波探頭在我的肚子敲一敲,要她動一動,依然沒有反應
只好叫我去診間外面走一走,喝個飲料
第一次間隔五分鐘後再照,還是不行
第二次黃醫師乾脆先看下一位約診的病人,讓我走久一點後再照照看

還跟我說,第一胎因為媽媽肚皮比較緊,寶寶活動不易,像剛剛那位已經是第二胎了,肚皮變鬆後,寶寶活動很容易,一下子就照到了!聽到這樣的話真不知道該不該高興╮(╯▽╰)╭

所幸這次終於看到了,底下這就是寶寶的心臟超音波圖
跟一般人不一樣的是,胎兒的左右心房還是相通的,要到出生後才會自行閉合
醫師還做了彩色度卜勒超音波,去看血液流動的方向是否正確


5. 腹部(胃腸肝膽腎臟膀胱等臟器、橫膈膜、前腹壁、臍動脈數目)


這部份我記得醫師在腎臟跟膀胱的部份也照得非常詳細
一樣有用彩色度卜勒超音波下去看血液流動的方向
還看膀胱跟羊水之間的連通是否有問題
因為胎兒會排放尿液到羊水裡面
 
6. 四肢(上臂、前臂、手掌、大腿、小腿及腳掌)

由於Zora在檢查的時候都是成握拳的狀態
雖然還是可以大約數出有幾個指頭
但有些指節的缺損是看不出來的
  

7. 外生殖器
8. 胎盤位置


我是不知道他怎麼看出來的啦
重點是,黃醫師跟我說我沒有前置胎盤的問題!
  

9. 羊水量
10. 子宮頸長度
11. 彩色都卜勒超音波檢查臍動脈及子宮動脈血流

 (以上粉紅色底的資訊來自許世賓婦產科的網頁)
 
老實說,給我帶回家的這些照片我也看不大懂
想說那我可以拿回美國給我的醫師看吧?
不然我怎麼跟美國的醫師講超音波的檢查結果
沒想到黃醫師卻說:不同的醫師照超音波會有不同的方式,所以這些照片對她來說沒有意義,有疑慮的話直接重照會比較清楚!就直接跟美國醫師講說"照起來一切正常"就好!
哇哩勒~原本還想說會有個報告或是dvd之類的讓我帶回美國呢!<( ̄oo, ̄)/

當然,高層次超音波也是有他的侷限
並非所有的胎兒先天異常均可檢查出來
(大約可檢查出80%左右的先天構造異常)
一些功能性的異常,例如寶寶的智力、聽力....則無法看出
還有一些先天性的疾病是後期才會出現的
這階段的超音波當然也看不出來

最重要的,是選擇有經驗的高層次超音波醫師
就我所知,台中最有名的應該就屬中國醫藥學院的何銘醫師
但我打電話要去預約的時候
小姐卻跟我說何醫師只幫給他產檢的孕婦做高層次,只好作罷
不過這次給黃斯哲醫師檢查下來,是還滿放心的
因為他真的看得很仔細,也都會一一的解說
真的很謝謝他( ̄︶ ̄)↗


PS: 以上關於高層次超音波的專業資訊是參考所以文化出版, 楊濬光醫師著,"媽媽好孕,寶寶才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mo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