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ra到現在都已經三個月了,我才有空打這篇生產文
沒辦法,媽媽這職業真的是不簡單
不但要二十四小時待命,完全沒有自己的時間
晚上等寶寶睡了,我也累了,根本沒什麼力氣再寫網誌
好在現在Zora的作息穩定許多
讓我可以好好安排做家事、煮飯的時間
也漸漸有餘力來經營我這荒廢以久的網誌!


...............................日記分隔線...............................

話說我的預產期是五月六日
可是依然沒有任何的產兆出現
聽說多走路可以幫助生產
於是當天我就到Green Lake給他走了一圈,整整4.5公里的路程

老實說,我真覺得自己算是個行動矯健的孕婦
挺著一個大肚子走路也不感到費力



可惜Zora這小鬼似乎待在裡面太舒服了,還不想出來
隔天五月七日依照原本預約的時間到婦產科報到
(之前在約時間的時候,櫃檯小姐很有經驗的在預產期後也幫我約了一個時間!)
不過我的醫師出去度假了,來幫我看診的是另一位醫師Dr. Harvey
(醫師出去度假我事先就知道了,反正在美國本來就不一定是產檢的醫師幫你接生,端看當天是誰值班誰就幫你接生!只是我的醫師Dr. De la Torre出去度假前的那次產檢還跟我說了抱歉,並給了我一個大大的擁抱,超窩心的。還開玩笑的說我或許可以等她度完假回來5/10再給她接生,這......ε( ̄□ ̄)3||)

自從五個月在台灣照過高層次超音波後,我就再也沒有看過肚子裡的小寶貝,因為美國這裡的產檢都是不照超音波的,所以醫師診斷你是否接近產期是做陰道檢查,好像是藉由摸子宮的開口來判斷寶寶是否已經準備要出來了。這天Dr. Harvey檢查完後跟我說有可能是接下來這一個星期,但這只是推測,不能百分之百確定,還跟我說她摸到Zora有好多頭髮!天啊,連Zora的頭都可以摸到,太神奇了~

但我這個"窮緊張"媽媽擔心寶寶在裡面待太久會不會有什麼問題(雖然醫生說過了預產期一個禮拜都還算正常),於是跟醫生討論後,決定再等幾天看看,若是寶寶還是沒出來,下星期一(五月13日)就直接來醫院做催生。

Dr. Harvey走出診間前,還開玩笑的丟了一句話"今天我值班,希望晚上可以見到妳^^ ",沒想到....沒想到就真的給她說中了!那天晚上我就開始覺得肚子像月經快來的時候一樣,有些悶悶的痛,但不是非常明顯,一直到上床睡覺前我都不以為意。直到凌晨三點多左右,我被痛醒了,但還在可忍受範圍,於是我就自己默默的計算收縮時間。到了四點的時候,收縮間隔越來越規律,大約每七分鐘一次,我才叫醒身旁熟睡的學長。

學長打電話到診所問說可不可以前往醫院了,但醫生卻說現在去還太早,於是我們就繼續在家裡一邊等待一邊數收縮間隔時間。到了收縮間隔約五分鐘的時候,我也發現我落紅了,學長再打一次電話去,這次醫生總算跟我們說可以出發前往醫院,當時已經是早上六點了!

到醫院報到後,會先被帶到"Triage",有點像是急診室的檢傷分類,簡單填個資料後,我就被帶到一個單獨隔間的病床上,護士在我的肚子上裝了兩個類似聽診器的東西,一個是測寶寶心跳,另一個則是測子宮收縮用的。


兩個聽診器連接這台機器,135那個數據是寶寶的心跳速率,而58那個數據則是子宮收縮的強度,當我開始覺得痛的時候,那個數據就會往上飆升。右邊的圖表則顯示子宮收縮的強度及間隔。這時護士幫我做了陰道檢查,子宮開口只有3mm!


在Triage待了半個小時左右,我們又被帶到生產室去
Swedish的生產室是一人一間的
除了給產婦躺的病床外
旁邊還有個長形沙發,讓家屬在這漫長的生產過程也能做充分的休息
 
(這照片是生產前幾周到醫院參加免費導覽時照的)


生產室的另一邊,除了一些醫療機器用品外,還有電視跟DVD Player可讓病患使用
裡面還有一間浴室,孕婦若是想洗個放鬆的熱水澡也是可以



這個搖椅也是讓孕婦放鬆用的
不過說真的,當肚子真的痛起來的時候,你根本不會想要坐在上面
照片中的我看起來是不是非常的泰然自若阿
這是在肚子不痛的時候照的
子宮收縮的痛是會讓你整個臉揪在一起,挺不起腰來的!



病床旁邊就是這些監控的機器,像不像來到軍事秘密基地的樣子,非常誇張!


而且他們還有一個中控室,裡面好幾十個螢幕,全是每一間產房的堅控螢幕
因此只要產婦或是嬰兒有什麼問題,馬上就會有人知道


進入生產室後,護士拿了長袍及免洗內褲給我換上
原本掛在肚子上像聽診器的兩個監測儀也換成無線的
讓孕婦可以到處走走、不一定要一直躺在病床上

負責我這間生產室的總共有兩位護士
一位比較資深,另一位看起來比較年輕,負責在那堆儀器前做記錄

由於懷孕後期我就決定要打無痛分娩(Epidural),只是不知道打的最佳時機是什麼時候
護士是跟我說,只要我忍不住了,隨時都可以請麻醉科醫師來打
我就問那位年輕護士:那我要打的時候要怎麼跟你說?
沒想到她竟然回答:我會一直在這裡!
蝦米!!她會一直待在產房裡不離開!我們聽了都很震驚
因為就我聽到的許多朋友在台灣生產的經驗
除非是已經快要生了,否則沒什麼醫生護士會理妳
而這位護士就真的從我進入生產室到生完小孩這九個小時都一直待在我病床旁邊

(除了中午出去吃飯時換那位資深的護士進來之外)
不時的看儀器做記錄,不然就是問我有沒有什麼需求,超貼心的啦~

從早上六點進去醫院,忍耐到九點半左右我已經有點受不了了
於是跟護士說我決定要打無痛分娩了
這時護士幫我檢查的結果是子宮口開了4cm左右
也算是打無痛分娩的好時機
打完後下半身就真的完全麻麻的,沒有感覺
那位年輕護士就幫我喬了一個側躺的姿勢
還拿了一堆枕頭分別墊在我的頭部、背部、腰部、兩腳之間,外加一個讓我抱著
為了就是要讓我完全放鬆
還會定時的幫我換邊,換邊的同時所有的枕頭也大移位
我只要動一隻嘴巴說我哪裡不舒服就好,真的是天王級的享受!



因為太舒服了,我也趁機睡了一下
不然從凌晨三點到現在都還沒真正休息到,等一下怎麼會有力氣push?


11:00am:插尿管導尿
因為打無痛分娩的關係,無法下床上廁所,必須導尿,否則膀胱會不堪負荷

11:30am:人工刺破羊水
從凌晨陣痛到現在已經八個多小時,陣痛頻率依然是3~5分鐘一次,而且還沒有破水的跡象。護士跟醫師討論後,決定請醫師來刺破羊水,以加速產程的進行。醫師是跟我解釋說,因為是第一次生產,我的身體還不知道要怎麼反應,人工刺破羊水可以讓我的子宮知道不要再拖了,要趕緊往下一階段囉~但這動作是由醫師親自執行,而且是不會傷害到胎兒的!


2:50pm : 開始push
護士再次查看我的子宮開口發現已經開得差不多了,於是開始要用力把寶寶推出來了!
這時不只那位年輕的護士在場,連那位資深的護士也進來幫忙
因為打無痛分娩的關係,整個下半身都麻麻的,老實說,實在不知道怎麼抓施力點
一開始,護士會看儀器的數據,當我的子宮開始收縮的時候,就會叫我用力,"push~"
後來過了一陣子寶寶還是沒出來,護士便要我間隔一次收縮再用力,也就是說第一次收縮用力push,第二次收縮則忍住不要用力,等下一次的收縮來時再繼續push。我必須說,當子宮強烈收縮而你又要忍住不push的時候,真的是他X的超級無敵痛,雖然已經有打無痛分娩,但那股收縮的壓力還是感覺得到,請原諒我用一個比較粗俗的比喻:就好像你的肛門口卡了一坨超級大的大便,可是你卻要忍住不能把它大出來!

4:50pm:Zora誕生啦~
護士看我push得差不多,已經可以直接看到寶寶的頭時,馬上call醫師過來。這時候產房除了我媽、學長,還有兩位護士跟一位醫生,都在跟我一起奮戰。不知道push了多久,老實說我已經筋疲力竭了,但是你知道你不能放棄,每一次還是使勁吃奶的力氣push!終於~Zora就在眾人的歡呼以及活力的哭聲下誕生了!

醫師請新科爸爸親自幫Zora剪完臍帶後,馬上就把Zora抱到我胸前。

美國的醫院很強調小孩子出生後馬上要跟媽媽有"Skin-to-skin Contact"
研究發現這樣能夠讓小寶寶更快適應子宮外的生活
同時也有助於之後的哺乳

對了,我們在生產前有簽同意書要把臍帶血捐出去
一方面是臍帶血的功用尚不是非常明確
二來我們也沒有多餘的錢去幫Zora儲存臍帶血
這時候捐出去做研究應該比儲存有貢獻多了!

Zora剛出生的樣子,頭髮真的頗多!


做完媽媽與寶寶的肌膚接觸後,寶寶就被護士抱去做一些清潔與檢查
而媽媽的苦難還沒有結束
為了讓胎盤排出還是為了要把子宮內的血水擠壓出來
護士跟我說了聲對不起後,就開始壓我的肚子
天啊~那也超痛的啦!
胎盤排出後,醫師就接著幫我縫合傷口,不過這我就沒什麼感覺了

量體重囉~換算成我們常用單位的話大約是3365公克


護士幫Zora做個簡單的檢查,在她的眼睛塗上眼藥膏(好像是為了避免被產道的細菌感染的樣子),還在大腿打了第一劑的B肝疫苗。B肝疫苗可以選擇在生產的醫院打第一劑,或是全部都到小兒科那去打。


整裝完畢的Zora當然就要來個合照囉~


當天幫我接生的醫師是Dr. Foltz
人也是非常的nice
生產結束後,還過來握著我的手跟我說"You really did a great job!"
超窩心的^^

我沒有在台灣的醫院生過小孩,
不知道台灣的環境怎麼樣
但我和學長都覺得Swedish不管是環境還是服務都非常的好

硬體設備非常先進,給病患的資源也不吝嗇
像是免洗褲、產褥墊、孕婦用衛生棉都不用自己帶,通通都有提供
重點是醫生、護士都很盡責,也很親切

感覺就好像是家人來陪你生產一樣
我push了兩個小時才生,這兩位護士一步也沒有離開過

我都覺得她們賣力地喊push所花費的能量,應該快跟我這個產婦差不多了
而且那位較資深的護士很有經驗
看我一直生不出來,還教我該怎麼用力、身體該怎麼使勁比較有效率
總之,連我媽都對這兩位護士讚譽有加


接下來我就只在醫院住了一個晚上
住院這篇就等我有空再寫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雅圖 生產
    全站熱搜

    dimo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