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895.jpg

 

文章一開始,先來個工商時間😁

我最近幫姊妹倆開了一個FB的粉專,主要是她們唸童書的影片,除了可以訓練她們的閱讀能力,媽媽我也能介紹不錯的童書給大家認識!歡迎大家來逛逛,幫我們按讚喔~😍

「Z 姊妹的唸唸書」https://www.facebook.com/Zsistersreading/

 

[以下正文開始~]

教完小朋友注音符號、拼音,接下來就是認國字

我自己一開始是用台灣小學的課本教

但教了幾課下來,發現課本裡的生字偏難,有些也不是生活常用字

而且在美國不像在台灣,生活中接觸國字的機會很少,生字常常教了就忘記,讓媽媽我倍感挫折😭

 

後來在一個美國團購中文書的社團裡看到「基礎漢字500」這套書,覺得這根本就是為我家這種在國外學中文的小朋友量身打造的書嘛!

媽媽我為了搶限量的現貨釋出,就在我們從西雅圖開車回華盛頓州鄉下的路上,硬是叫我先生停車在路邊讓我下單,因為等一下上鳥不生蛋的highway可能網路就斷啦😂

 

這套「基礎漢字500」,其實在美國媽媽界還滿有名的,因為它簡單、直接、重複性的認字方法,非常的有效率!

以下就先來介紹這套書的內容!

首先,「基礎漢字500」總共有五套,分別是Level 1的啟蒙級Level 2 的萌芽級Level 3的耀進級Level 4的信心級、以及Level 5的實力級

每一個level都有五本書、每本書會教20個漢字,所以全部學完的話,就會認識500個漢字!

書的內頁,請直接看下面我家小朋友唸的影片:

(不好意思阿,因為她們都已經唸完啟蒙級很久了,這對她們來說很簡單,不由得就唸快了些😅)

你看,它就是這樣一課教一個字,後面教了新的字,會再跟前面的字組合成句子。所以雖然小朋友學了新的字,但會一直複習舊的字,自然而然的,就會把所有的字都記住了!(是不是很聰明的認字方法😍)

 

下面是啟蒙級五本所學到的漢字,照出來給大家參考一下!

IMG_7035.jpg

IMG_7037.jpg

IMG_7041.jpg

IMG_7040.jpg

IMG_7039.jpg

 

「基礎漢字500」其實是香港出版社出版的書

(思展兒童文化社,網址:https://www.sagebooks.hk/

所以它是沒有注音的,用的是拼音

這一點對我來說,反而是個"大大的優點"

為什麼呢?因為,雖然我是教小朋友注音,但在認國字的時候,我反而希望她們可以專注認國字,而不要被注音符號影響,否則我不確定她是真的認得這個字了,還是因為看注音念出來的!

我是在小朋友的注音拼音學了某個程度後,就開始用這套來學習認國字,所以一開始,我會幫忙寫上注音符號(只寫在每一課第一頁的大字旁篇,課文內容是沒有寫注音的!),然後叫小朋友拼音唸出來,這樣就可以讓小朋友練習拼音!

IMG_6897 2.jpg

 

認國字的同時,我還是會繼續用其他書加強小朋友的拼音!教到後面,小朋友的拼音已經會七八成的時候,我就會先說這個字怎麼唸,讓他們開始自己把注音寫出來!

IMG_6898.jpg

其實,在教小朋友認國字的時候,可以活用一點!不要只照著書本唸,這樣小朋友就真的只學到了500個漢字的500個用法!殊不知,中國字博大精深,只認得500個漢字怎麼夠用!

例如,上面「假」這個字有兩種讀音,但書中只用了放「假 ㄐ一ㄚˋ」這個用法,我就會再跟小朋友說,這個字還可以唸另一個音,是真假的「假 ㄐ一ㄚˇ」,如此一來,小朋友就等於多認識一個字囉!

 

再來,分享一下我怎麼使用這套書的!(純粹個人經驗分享,你可以使用最適合自己小孩的方式)

我一次會讓小朋友認兩個新的字,所以第一次就是唸第1課 + 第2課

第二次:唸1+2+3+4

第三次:唸1+2+3+4+5+6

再來的順序是:1+2+3+4+5+6+7+8

               --> 1+2+3+4+5+6+7+8+9+10

               --> 3+4+5+6+7+8+9+10+11+12

               --> 5+6+7+8+9+10+11+12+13+14...... 依此類推

每一次最多唸十課、每次教兩個新的生字、複習前面教過的八個漢字,這樣每一課至少可以重複被唸到五遍,小朋友一定記得起來!

唸十課,差不多十分鐘左右就結束了!小朋友也不會覺得負擔太大!

而且我遇到的情況是,我家姊妹倆常常會要求要多認幾個字,因為她們覺得"啊~怎麼這麼快就結束了~",他們唸得正起興呢😆😄

 

這張照片的上面是Level 1啟蒙級的書,下面是Level 5實力級的書,放在一起比較就會發現,每一頁的句子長度會越來越長,小朋友用到的字就會越來越多!

IMG_6912.jpg

 

當然,這套書還是有些缺點!

畢竟這是香港出版社出版的書,所以儘管是繁體版的,但有些字、詞語用的跟我們不太一樣!

基礎漢字500也有簡體字版的喔~

例如他用的「著」「裡」就跟我們不一樣,我會在旁邊寫上我們用的字型,提醒小朋友!

IMG_7042.jpg

IMG_7038.jpg

 

然後,他們教一「張」刀而不是一「把」刀、一「隻」桃而不是一「顆」桃。

這些我都會特別點出來,提醒他們!其實,因為我們家原本就都說中文,所以不用我講,他們自己唸過去也會覺得很奇怪😅

IMG_7150.jpg

IMG_7151.jpg

 

雖然有以上這些小缺點,但暇不掩瑜,這套書帶來的認字效果實在太厲害了,我還是會強烈推薦!👍👍

 

現在就來聽聽我家妹妹,目前5Y3M,唸Level 5實力級第二本的部份內容,是灰姑娘的故事喔~

 

沒錯,我家妹妹還沒上美國Kindergarten,就已經快要把整套念完了!

想當初,姐姐可是一直到上了1st grade的第二個月,才真的唸完整套書!

不過,這也是有原因的,因為一開始教姐姐中文的時候,媽媽還摸不到有效率的方法!而且當初我只買到了前面的啟蒙級和萌芽級,過了好一陣子,才又把後面三套補齊!姐姐可說是我教中文的白老鼠啊😅 

有了姐姐的經驗,教妹妹就比較得心易手!再加上妹妹自己本身很喜歡看書,所以她認字認得特別快,連媽媽我都不得不刮目相看呢!

 

文章開頭的照片,你應該也有看到,除了五套的基礎漢字500,右邊還有五套「寶貝盒」

什麼是寶貝盒呢?

寶貝盒就是用該level學過的漢字,寫成的故事書!每一套寶貝盒有五本故事書!

下面照片,是啟蒙級的五本書!

IMG_7185.jpg

 

請看我家姐姐唸其中一本「樂樂兔」,讓大家參考一下書的內容!

所以小朋友只要念完一套,認識100個字後,他就幾乎可以自己唸完一本故事書,是不是就會很有成就感👏👏!

 

寶貝盒裡的故事書,也會有一些生字,像啟蒙級的這本就只有兩個生字,是之後才會學到的!

IMG_6907.jpg

 

而下面這本,是Level 5實力級的其中一本寶貝盒故事書,你會發現他的生字變多了,這些都是基礎漢字500不會學到的生字,小朋友便可以透過寶貝盒,認識這些生字!

IMG_6910.jpg

 

故事書的厚度,也會從原本薄薄一本,變成頁數比較多、故事比較長的故事書!

IMG_6909.JPG

 

所以我會強烈推薦,如果有買基礎漢字500套書的話,寶貝盒一定也要購入成套!

因為有時候小朋友似乎認識這個字了,但是同樣的字,放在不一樣的句子,就又唸不出來了😓!

寶貝盒就是一套很好的自我檢定書,不但可以加深對這個漢字的認識,又能加強小朋友的自信心、學習動力,非常值得!

 

以下,整理一些Q&A供大家參考

Q1: 「基礎漢字500」這套書,適合怎麼樣的小朋友呢?

我個人覺得,這套書特別適合住在國外的小朋友!它認字的方式就是simple、straightforward and repeated,非常有效率!而且學到的字,很多都是生活、書本常用字,小朋友在看其他書時,會發現很多字都認得,便會很有成就感,而願意繼續學下去!至於本身就住在台灣或是大陸的小朋友,這套就有點太簡單了,他們要學的中文程度更深啊!  

 

Q2: 幾歲開始唸比較適合?

嗯~先說說我家姊妹倆的例子給大家參考!

👩姊姊雖然在四歲半就開始唸,但中間停了至少有半年,媽媽我才把後面三套補齊,所以她一直到上了小學一年級的第二個月,才把全部五套加寶貝盒唸完!這樣會有個問題,就是姐姐已經學會英文拼音了,所以當她遇到忘記的字,就會看拼音唸出來!我一開始沒有察覺,直到有一次跟她一起唸一本沒有注音的故事書,發現有些明明已經學過的字她卻都唸不出來,我才發現!所以後來我都會用個東西把國字上面的拼音遮住,確保她是真的認得這個字(哈哈~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啊😎!)

IMG_6900.jpg

 

👧妹妹的話,因為有了姐姐當白老鼠,所以媽媽變得比較有經驗了!我在她四歲學完注音符號後,就開始讓她唸基礎漢字500!到現在她五歲三個月,已經唸到第五冊的第二本了,進度整整比姐姐快了一年多!為什麼妹妹的進度會那麼快呢?第一:她還沒上美國的Kindergarten,所以她不會英文拼音,也比較閒😄!(小朋友上K後,就會開始要認真讀英文,相對能夠唸中文的時間就變少了!)第二:我家妹妹很喜歡看書,所以她認字認得很快,有些字我都還沒教到她就已經會了,因為她都在故事書上看過了!而且她還不會英文reading,只能唸中文,當然就會一直看中文書!(姐姐因為已經會英文reading,她就會比較喜歡看英文書!)

總結來說,我會建議四歲就可以開始讓小朋友認字了!一邊認字、一邊繼續學習注音拼音,雙頭併行!當然,小朋友如果已經太大(三年級以上),也不適合用基礎漢字500,他們應該會覺得很無聊,而沒有動力唸下去!

(以上純屬個人經驗談,爸爸媽媽還是要根據小朋友的實際情況去判斷)

 

Q3: 所以只要讀完這套書,小朋友就算畢業了嗎?

No No No☝️,中文博大精深,怎麼可能認了這500個漢字就結束了呢!而且就如同我之前提過的,書裡大都只教到一個漢字的一、兩種用法,但有些字可以出現在很多詞語中、有些字可以有很多讀音,意思都不一樣,這些都是「基礎漢字500」所欠缺的!正確來說,唸完這套書,你的小朋友只是具備基本的閱讀能力!如果要加深小朋友的中文程度,還是得繼續學習其他更深的中文課本、繼續加強中文閱讀,才能累積識字量、加深中文程度!

 

Q4: 在美國要怎麼買這套書?

1️⃣ Gloria's Bookstore 灣區中文繪本童書專賣

可以上這個加州的網路書店買,直接寄到你家,套書的價錢已經含運,很方便!

推薦連結網址:請按我🙋 (首次註冊,可以拿到$5 off的coupon喔!)

2️⃣ Seed's Children Bookstore

這是一個香港書商,我後面三套就是跟他們買的!(那時候還不知道有Gloria's Bookstore) 

FB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seedshk/

直接用FB message跟他們聯絡,請他們報價,他們回覆訊息還滿快的!而且那時候他們從香港寄出來,我一個禮拜以內就收到了,很快!

跟Seed's 買基礎漢字500整套加上寶貝盒整套,價錢會比Gloria's便宜一點! 但國際運費年年調漲,大家可以多比較看看!而且美國以外的地區,也可以跟Seed's買!

 

最後,如果你有買基礎漢字500的話,這裡有個可以下載寫字練習worksheets的網站(請點我🙋),裡面有基礎漢字500每一冊的生字練習簿!

不過,因為基礎漢字500認字的順序,不是依照字的難易度順序編排的,再加上我家小朋友都四歲多就開始唸,我也不希望他們剛開始就寫筆劃很多的字,所以我就沒有照順序使用這些練習簿,只印出幾個比較簡單的字,讓她們寫好玩的而已!

 

arrow
arrow

    dimo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