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628.JPG

 

夏威夷這裡,因為Coronavirus pandemic的關係,從三月中放春假後,小朋友就沒再回學校上課,直接放暑假(鬼門開提早了兩個半月😅)!

整天跟小朋友關在家裡,再加上圖書館關閉、台灣郵局暫停收受到夏威夷的郵務,家裡簡直要鬧「書荒」啦~

幸好我們這裡有位台灣媽媽,發起了「交換中文繪本」的活動

我們得以借到好多家裡沒有的書,只能說歐胡島這裡臥虎藏龍阿!

 

每個人對書的喜好不同

尤其像我們家裡是兩小女生,所以我買的書,會比較偏向可愛風、公主風👸

正好我就遇到一位媽媽,她家裡的書跟我們家的重疊性不高

我們光是這一個多月,就已經交換了三十幾本書了,超棒的👍!

 

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日本作家「長谷川義史」的繪本

文章開頭照片裡的七本書,全都是跟這位媽媽借的

雖然有些書好像滿有名的,但我家還真的一本都沒有😅

他的繪本算是用色與構圖都很強烈,作品辨識度很高

最特別的是,他很會用幽默、風趣的敘事方式,傳達很嚴肅、很悲傷的訊息!

 

【肚臍的洞洞】

IMG_7633.JPG

 

IMG_7632.JPG

這一本書特別的地方在於,是從還在媽媽肚子裡的小baby的角度,來描述他透過媽媽肚臍的洞洞,看到、聞到、聽到的人事物!

因為baby是倒立在媽媽肚子裡的,所以他看出去的景象也是顛倒的,哈哈哈~

這本書其實就是要傳達,每個人從還在媽媽肚子裡的時候,就已經得到很多家人的愛了,是在大家殷切期盼下出生的!是本很溫馨的書!

 

【媽媽做給你】

IMG_7634.JPG

這個繪本,主角是一位父親去世的小男生,他有個"有求必應型"的媽媽!

這位媽媽的縫紉技術很好,所以總是幫小男生做了特製的制服、牛仔褲、跟袋子!

IMG_7635.JPG

沒想到因為媽媽做的,跟其他人的都有些不同,反而讓他感到很難為情!

最後小男生還跟媽媽鬧脾氣,說希望學校的「爸爸日」可以有爸爸參加

而媽媽只是很落寞的說"她唯一不能做的,就是做一個爸爸給他"

(Omg,這一幕也太糾心了吧!😫)

結果你猜怎麼著?

 

IMG_7636.JPG

小男生的媽媽幫她自己做了一套西裝,穿去學校的「爸爸日」😆

雖然最後結局是好笑的happy ending,但身為母親的唸這本書,一定會有很多的感觸吧!

 

【我吃拉麵的時候】

這一本書,是唸到最後,會讓人起機皮疙瘩的!

光看標題,你會以為是什麼跟吃拉麵有關的好笑事情,但其實完全不是這樣........

IMG_7629.JPG

書的一開頭,就是個小男生在吃拉麵,然後下一頁就是隔壁的貓在打哈欠.....

接下來的幾頁,都是隔壁的隔壁的小朋友在做什麼事,例如看電視、拉小提琴....

但隨著空間越拉越大,隔壁城市、隔壁國家的小朋友,似乎做著完全不同的事......

IMG_7630.JPG

有的小小年紀,就要照顧弟妹.....

IMG_7631.JPG

有的要自己工作賺錢才能求得溫飽.....

然後最後一頁的畫面,實在是太震驚、太讓人傷心了,我不忍心照出來,就請大家去買書或借書來看吧😭

 

老實說,這幾本書,跟小朋友共讀後,我自己的情緒是很強烈的!

原本以為自己只是在看一本很輕鬆有趣的兒童繪本

沒想到最後作者要傳達的訊息,是那麼的悲傷、那麼的發人省思的!

有時候要跟小朋友講解生老病死,是很困難的!而這些繪本,就是很好的工具!

 

實在是太謝謝這位媽媽了,讓我認識了「長谷川義史」這位超棒的童書作家!期待之後有機會,還可以跟小朋友共讀更多他的作品!

 

當然啦,他也不是所有的繪本都這麼沈重!

下面影片是妹妹Zoe唸的另一本【我不要去幼兒園】

 

這本書講了好多小朋友要去幼兒園之前都在哭,每個人的理由都不一樣,有「討厭被分到桃子班的啦~」、「討厭回家前要跟大家一起唱歌的啦~」……藉口千奇百怪!但是…..真的是因為這樣嗎?其實大家的原因都是同一個,你知道是什麼嗎?

唸這繪本的時候,你會發現他有很多重複的句子「我討厭去幼兒園,我討厭去幼兒園,我討厭去幼兒園啦!」,家長可能會覺得,這作者太混了吧,一句話就佔了整本書一半的篇幅!其實,當你跟小朋友共讀過後,你就會發現,她們很喜歡這種一再重複的句子!不但朗朗上口、也加深小朋友對這句話、這本書的情感!

像我跟姊妹倆共讀這繪本的時候,她們唸到後面會越唸越大聲,唸到後面幾乎用喊的~~喊完就一起哈哈大笑!之後只要談到這本書,她們一定都會記得!

 

最後,不忘提醒大家,如果你喜歡我們介紹童書的方式,歡迎來我們的FB粉絲專頁按讚追蹤喔!

Z 姊妹的唸念書
https://www.facebook.com/Zsistersreading/

 

arrow
arrow

    dimo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