妹妹Zoe今年八月就要上美國小學的Kindergarten了(以下簡稱K)

在美國的正式學制,就是從K開始,相當於台灣的幼稚園大班

上了K,就比較不像只是去學校玩而已,開始要念書、寫字了!

 

教姊妹倆中文我還ok

但是要教英文,即使只是K程度的,我還是碰上了不少困難

主要是因為他們學英文的方式,跟我們小時候在台灣學英文的方式是完全不一樣的!

例如我們是學KK音標,但他們學的是phonics自然發音法,我根本不懂

之前姐姐Zora上K時,我幾乎可以說是和她一起學習的😅

 

有了姐姐的前車之鑑,接下來要教妹妹就比較有經驗了

所以我開始在FB的粉絲專頁分享「Zoe的英文閱讀記錄

把英文閱讀從零開始的Zoe的學習過程記錄下來

分享給跟我有相同困擾的媽媽!

 

而這一篇要介紹的,是一個我個人覺得非常好用的

分階段英文閱讀網站Raz-Plus

IMG_8220.JPG

 

Raz-Plus是美國教育平台Learning A-Z的其中一個項目

將英文閱讀分成29個等級,從最初的aa,到相當於美國12年級的Z2

整個網站有3800本以上的書籍及閱讀資料,根據難易程度做不同等級分類,讓小朋友能依照自己的腳步,選擇適合自己程度的等級開始,練習自我閱讀,慢慢level up,建立自信心!

 

美國很多學校都在使用Raz-Plus這個軟體

有的是讓小朋友當做回家作業的其中一個項目,每天要念一本書!

有的是只有老師有帳號,印裡面的課本出來給小朋友帶回家念!

Zora的學校沒有,他們用的是另一套軟體i-Ready

而我也是因為看到一位在夏威夷的台灣媽媽 安娜夏威夷Hawaii Life 介紹才知道的!

 

接下來,就來介紹一下Raz-Plus的內容:

因為妹妹是初學者,所以我是從"Early Reading"開始讓他學習

IMG_8221.JPG

 

Early Reading裡有以下幾個項目是我認為對初學者很有用的!

✅ Alphabaet Books

練習認識26個英文字母,以及以它為首的英文單字!

小朋友可以順便熟悉這個字母所發出的"letter sound"

IMG_8224.JPG

IMG_8267.JPG

IMG_8266.JPG

 

✅ Sound/Symbol Books

這一項目的書,就著重在"letter sound",分為母音跟子音,母音又分為長母音與短母音

還有組合音,例如"blends"、"digraph"

分類的非常詳細,讓小朋友練習每一個發音規則

(如果不了解什麼是長母音、短母音、blends、digraph,可以參考我FB粉絲專業的文章喔,裡面都有詳細介紹:「Zoe的英文閱讀記錄」😁)IMG_8270.JPG

IMG_8271.JPG

 

✅ Decodable Books

學會每個letter sound後,就可以開始將音組合成一個單字了!

Decodable的書,在訓練小朋友熟悉英文的拼音規則,看到字後就可以準確的讀出單字的發音!

(可惜這個分類的書沒有系統閱讀的選項,我記得以前有的,不知道為什麼後來不見了😭)

IMG_8225.JPG

 

✅High-Frequency Word Books

也就是"sight words"

讓小朋友熟悉一些常用字,例如the, a, I, can, we.....等等

這些字應該是可以不用經過思考,看到字就能直接讀出來的!

IMG_8226.JPG

 

✅Read Aloud Books

運用很多相同字母開頭的字所寫成的書

這分類的書,篇幅與字數都比較多,對於像妹妹這樣的初學者,可以放系統閱讀給小朋友聽就好,讓小朋友感受英文語音的樂趣!

IMG_8273.JPG

 

除了Decodable Books,其他的每本書的開頭都有兩個圖案

🎧 一個是耳機圖案,代表「系統閱讀」,由系統先唸給你聽!

這對我們這種發音不是很標準的父母來說,是很棒的一個工具,能夠讓小朋友聽聽正確的發音!

​​​​​📖​​ 另一個書本圖案,則是讓小朋友自行閱讀的

 

下面是妹妹唸High-Frequence Word Books其中一本的影片,可以讓大家看一下網站的介面與內容!

 

在自行閱讀的畫面,右上角有一排工具列,可以在孩子閱讀時順便錄音、做記號

(App版本好像只有錄音功能,要電腦網頁版的才有做記號、畫重點的功能)

IMG_8276.JPG

💖錄音的這項功能,我個人覺得很好用!

如果是在老師指導下使用這個系統的話,孩子的閱讀音檔可以給老師聽,糾正發音錯誤!

另外,小朋友聽到自己的閱讀聲音,也會覺得很有趣,增加了閱讀的motivation

 

📌 對於初階閱讀的小朋友,在拼讀有一定程度之後,就可以同時配合使用Leveled Booksaa~B級,開始簡單的閱讀了!

IMG_8278.JPG

 

底下是Zoe唸 Level aa的影片

(這次Zoe在唸的同時,我們有按系統錄音,所以唸完後就可以讓小朋友聽自己唸的音檔)

 

📌 這個系統還有一個非常棒的功能,「閱讀測驗 Quiz」

IMG_8281.JPG

IMG_8282.JPG

Level A開始,每一本書讀完後,都會有一些題目來考小朋友,藉以測驗小朋友是否真讀懂了這本書!

一開始是5個題目,從Level K開始會變成10個題目!

這個功能真是太重要、也太讚了👍👍👍!

因為很多小朋友以為只要照著書本上的字唸完就好了,但最重要的,其實還要懂書裡面的意思,甚至要能retell the story,融會貫通! 這些題目也能幫助孩子抓住文章中的重點,學會整理、歸納重點的技巧!

 

❓那要怎麼知道小朋友什麼時候可以進入下一個level呢?

IMG_8283.JPG

 

在系統最一開始的頁面,有三個項目:

Reading Room --- 就是我上面介紹的內容,包括Early Reading和Level Books....

My Assignment --- 讓老師派功課用的

Level Up --- 小朋友讀完裡面的書,就可以進階到下一個等級囉!

通常一個等級裡面會有80~90多本的書,而level up就是從裡面選出十幾本書,小朋友只要聽完、讀完、並做完每一本書的閱讀測驗,系統就會自動幫你晉級!

 

我們家姐姐目前剛上美國小學二年級,她現在剛晉級Level N!

儘管她的閱讀程度是已經可以看字很多的chaper book,但在Raz-Plus我還是讓她按部就班的前進!

讀課外讀物,唸到不會的字,通常可以跳過,還是可以懂書的內容在講什麼,算是消遣用的!

但是Raz-Plus,我把它當作是學校的補充教材

姊姊Zora必須唸完每一本level up裡的書,而且書裡不會的單字必須要搞懂,是不能跳過的😏!

 

下面這圖是Level M的內容,粗體字是生字,可以聽系統唸這個字的發音、看這個字的意思.....

IMG_8285.JPG

 

生字的釋義與例句

IMG_8287.JPG

 

書的最後還有生字表 Glossary

IMG_8286.jpg

 

Zora使用Raz-Plus時,爸爸或媽媽我會坐在旁邊聽她唸、確保她是真的搞懂這些生字的意思!

而且老實說,系統裡的藏書種類很多,除了故事類fiction books,Zora很喜歡之外!

超多的科學知識、歷史、名人傳記類的書(nonfiction series),我們在陪她唸的同時,自己也學了不少!

像是英文很多專有名詞,我都是因為跟著Zora一起唸Raz-Plus而學會的😅

例如前一陣子我剛學會「同卵雙胞胎 identical twins」、「異卵雙胞胎 fraternal twins」這兩個字!

 

⭐️⭐️ 看上面的影片,妳應該有發現每次小朋友完成一項任務,就會得到獎勵星星,那這些獎勵星星可以做什麼呢?

IMG_8307.JPG🌟

IMG_8308.JPG

小朋友賺取獎勵星星後,可以用來買裝備,裝飾他們自己的人像、或是火箭!

上面的圖,就是Zora目前的人像圖樣,越變越花俏😆

 

🌐 Raz-Plus 網站https://www.raz-plus.com/

這個網站如果要自己開帳號使用,好像還滿貴的

我是加入台灣的一位英文老師Maggie Lin所開的Raz-Plus班

由她以老師的名義開群組帳號,大家下去分擔費用,會便宜很多!

我是選擇自學的方式,一年只要台幣300元

擔心英文不夠好的家長,可以選擇由林老師做額外輔導的選項,費用細節就請自行跟老師聯絡喔!

🌐 林老師的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tory.is.everywhere/

 

  Z媽揪團募集中  

因為我自己也想幫妹妹Zoe開一個新的帳號(她目前是跟姊姊共用)

好讓她在系統裡有自己的學習進度!

身邊也有幾個朋友想加入,所以我想試著自己湊班開群體帳戶

只是我不認為自己有資格教人家英文,怕誤人子弟😅

所以是專門給能在家自學、父母可以幫助小朋友使用軟體的孩子

當然,有任何網站使用的問題、或是英文的問題,還是可以問我,我會盡量幫忙解答的😊

有興趣的人,請到底下我們的FB粉絲專頁,跟我聯絡喔!

 

❤️ Z 姊妹的唸念書FB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Zsistersreading/

arrow
arrow

    dimo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