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國後, 心中最掛念的還是肚子裡的小寶貝
(當然也少不了要先吃一頓好料的啦~~~)
健保都還沒去辦妥手續
就急著跟醫院預約掛號
所以正常16周才做第三次的產檢
我回國後第三天(14周)就跑去台中的台安醫院報到了

會選擇台安醫院的原因
一來是朋友推薦
二來是離娘家住的太平區也比較近
再加上網路上的評價都還不錯
因此最後決定....."就是你啦~~~(指)"
(自己身為醫療人員, 雖然也知道網路上的評價大都參雜著主觀意識, 但還是忍不住上網看了很多人的討論, 只能說現在網路媒體的威力真是太強大了!)

不過我選擇的不是台安婦產科那幾位有名的明星醫師
因為聽說那幾位醫師的病人量都爆多
很難花長時間看一個病人
也許是被美國的醫生寵壞了
總覺得醫師肯不肯花長時間向病人解釋溝通非常的重要
所以我選擇了黃斯哲醫師
名聲雖不如幾位明星醫師響亮, 但網路上的正面評價也不少
而且他在醫院網頁上的照片笑得好親切, 一看就是好人( ̄︶ ̄)↗
(一整個就是很容易被外表迷惑!)

個人覺得台安醫院有個很便民的優點--- 初診也可以事先預約
所以我前一天就打他們的語音掛號專線做預約
雖然電話預約過程有點繁複
(其中要輸入的醫師代碼可查詢網路上門診時間表, 醫師名字上面的三個數字便是)
但不用親自跑到現場去等就讓我節省了不少時間

星期二晚上的門診, 雖然我掛到的是18號
但因為本人是初診, 所以開始看診的六點半我就到醫院填寫資料
也許是前面幾號的病人還沒報到
等不到五分鐘, 看診燈號才顯示6號我就被叫進去了
害我還想要去候診區看免費雜誌的說!

這次產檢做的檢查項目有: 腹部超音波, SMA, 及NIFTY test

腹部超音波
不知道在台灣產檢是不是每次都會照超音波
一進去診間都還沒跟醫生講到話
就被護士小姐請上去照超音波的床上
也可能是因為我是第一次看診
所以醫師總要先知到寶寶的狀況
超音波可說是婦產科醫師的第三隻眼睛阿!

測量寶寶的頭->屁股長度, 現在已經83.4mm了喔~~


受到之前懷過萎縮卵的影響, 很care寶寶有沒有心跳
左邊是寶寶心跳頻率圖, 現場還可以聽到有力的心跳聲喔


SMA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 (Spinal Muscular Atrophy)
這是一個可致命的遺傳疾病
屬於隱性基因遺傳(也就是要父母都是帶原者, 才有可能生下SMA的寶寶)
在台灣, 醫師通常會在8W或12W的產檢建議做此項檢查
而且, 這裡要特別聲明 "不一定只能抽媽媽的血檢查喔!"
也可以先叫爸爸去抽血檢查是否有帶原
若有的話媽媽再檢查即可
不然我覺得懷孕的媽媽整個孕程要被扎那麼多次針, 實在很可憐
讓準爸爸們也有個參與感嘛!

這個疾病, 在台灣是僅次於海洋性貧血的染色體隱性遺傳疾病, 高居第二名
但在美國卻是不常見的遺傳疾病
美國的醫生也告訴我, 她行醫到現在只遇過一個案例
所以在美國通常都不會特別去做這項檢查
因此SMA便被我列在回台後要做的產檢項目之一!

台安的SMA解說單, 這項檢查要自費2,200元


NIFTY test 非侵入性產前檢測 (Non-invasive Fetal Trisomy Test)
這是一項非常新的檢查
21世紀初才剛由香港的學者發明出來
我買的一些懷孕書籍也幾乎都沒有提到
這還是在我準備去台安產檢的前一天
跟在美國的學長facetime的時後他告訴我的

原理就是從懷孕12周以上的媽媽血液中去分離出寶寶的細胞
進而去研究寶寶細胞理的DNA
最大的好處是它的準確度跟羊膜穿刺差不多
而且又不用冒羊膜穿刺造成的流產問題

不過黃醫師也說"NIFTY是不能完全取代羊膜穿刺的"
因為它還是有一些限制:
1. 至今NIFTY只能檢測第13對(包陶症), 第18對(愛德華症)及第21對(唐氏症)染色體的異常。雖然也可以像羊膜穿刺一樣檢測全部23對染色體, 但以現今的技術不僅耗時, 也花費龐大!
2. 只適用於懷單胞胎的孕婦
3. 某些染色體的轉位, 倒置, 重組情形還無法檢測出來

台安醫院的簡章, 此項檢查需自費24,000(抽血當天付現金), 檢體會送到北京的生技公司去做檢測, 約三個禮拜後才知道結果。(不知道台灣是否已經有醫院引進可做NIFTY的儀器?)


這項檢查的費用著實不便宜, 但我和學長都很不放心傳統檢查的機率結果, 想要有個比較確定的答案, 畢竟誰都不希望在這場賭局裡, 自己會是賭輸的那一個! 再加上我在美國做的12W檢查結果, 雖然醫院給我的答覆是"Screen Negative for Down Syndrome and Trisomy 18", 但再仔細看報告內容,"Risk of Down's: Less than 1/20,000 ; Risk of Trisomy 18: Less than 1/100"。後者的機率竟然是1/100, 這....這算很高吧(⊙o⊙)
不過黃醫師解釋說, 有可能美國那邊覺得機率要超過1/100才算高危險群, 所以即使驗出來的機率只有1/10,000, 報告上還是寫"小於1/100"。但我們都不想冒這個險, 所以對我們來說, NIFTY test是值得的!

以下是我在網路上看到的兩篇關於NIFTY test的文章
都是婦產科醫師寫的, 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檢查唐氏症, 不必抽羊水了! (by 楊光醫師)
唐氏症篩檢的另一項選擇--- NIFTY test (by 王懷麟醫師)

今天產檢的經驗還滿愉快的
楊醫師果然跟傳聞中的一樣, 非常健談
不但有問必答, 還跟我們解釋得非常詳細
我們當天在診間裡面就待了二十幾分鐘
我想這在台灣看診並不常見, 尤其當天又是熱門的晚診 
而且台安的護士小姐都還不錯
即使被病人層層包圍, 依然笑容滿面, 口氣親切
台安真的是一間值得推薦的醫院

台中臺安醫院  http://www.tai-an.com.tw/
地址: 進化總院:台中市東區進化路203號 (我去的是這間)
     雙十分院:台中市北區雙十路二段29號
電話語音掛號: 04-236070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mo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