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這....睡覺屁股翹這麼高是哪招?

 

 

還記得一開始Zora還是仰睡的時候

常常因為一點聲音受到驚嚇就有很大的驚嚇反應,手腳會很忽然地抽動一下

有時我在旁邊看都會被她這突如其來的動作給嚇到

好像是小嬰兒都會這樣,又稱為"驚嚇反射",是很正常的反射動作

但熟睡的寶寶常會因為這反射動作而被自己嚇醒

所以才會建議給小嬰兒用包巾,模擬她在媽媽肚子裡那種被包圍住的安全感

手腳也不易因為驚嚇反射而亂揮舞

不過

我們家Zora不是很喜歡用包巾,力氣大的她常常一用力掙扎手就跑出來了

所以頭幾個禮拜都睡得很不好,小睡都睡不到一個小時就驚醒

這讓我們非常苦惱

後來再仔細看了一下百歲醫師的書,才發現原來書裡建議給小朋友趴睡

我們當然都知道趴睡的風險

不過當我們讓Zora試過幾次趴睡後(白天趴睡、晚上仰睡)

發現她的睡眠品質真的變好很多,這讓我們非常驚訝

最後就決定全部給她改趴睡了

 

但是一開始很不放心,我幾乎沒幾分種就去探探她的呼吸

晚上有時見她睡太熟還會輕輕搖她看她有沒有動靜

(這位媽媽真的是有病-_-")

搞到最後變成Zora睡得很好,我這媽媽反而睡不好了,真是....

學長看我這麼累,

決定入手這台可以偵測寶寶心跳的嬰兒監視器

讓我可以安心的睡覺^^

 

以下就大致介紹一下這台嬰兒監視器的功能

以及我使用了將近一年的心得

詳細的使用說明還請各位看說明書,或是有問題的話留言問我

另外,請大家一定要看到最後

有關於趴睡安全的注意事項喔~

 

Angelcare AC1100主要是由這三部分組成,分別是攝影機、監視器、跟感應板

01

(此圖片擷取自Anglecare官網) 

 

攝影機的造型就如其名,像個有光環的小天使一樣,左右手分別是電源及夜燈的開關,前面的小孔除了攝影鏡頭、麥克風之外,還有四個紅外線LED燈,提供夜視的功能

09  

 

這夜燈是淺藍色的,不會太亮,在開夜燈的情況下可以清楚看到baby,但如果要換尿布的話,就有點吃力了!

13  

 

背面的兩個接孔分別是接電源線及感應板的線,底下的懸扭可以調整攝影機的傾斜度

08  

 

底部有個接孔可以跟腳架連接

07    

 

給大家看一下我們家Angelcare的擺設位置

06  

 

說明書中有特別強調攝影機要跟床距離至少一公尺,我想應該是安全考量,避免寶寶會拉扯到攝影機,而且放太近的話,也只能照到床的一部分,等寶寶會自己到處移動的時候,就會有視線的死角。像我們家Zora就是那種會床頭床尾到處跑的,連睡覺中都要這麼忙,真是....-_-"

 

照片中的桌子是我們用來幫Zora洗澡用的(我們家浴室很小,爸爸媽媽不想為了每天幫她洗澡而虐待自己的腰),原本腳架是放在地上,但距離太近無法照到整張床,而且Zora會站之後,真的會去拉腳架、拉線,很危險;後來發現放在桌上就剛剛好,只是每次要洗澡的時候要拿下來就是了!插頭我則是插在離床遠一點的地方,因為電磁波的關係,不希望Zora離插座太近。

 

我們這樣的擺設,照出來的視線就像照片中這樣,可以看到整張床,只是如果Zora睡在下面邊緣的話,就會被床圍擋到。

12  

 

畫面最上面一排由左到右分別是:室內溫度、感應器偵測震動狀態(有感應到震動的話,那個像鐘擺的圖案會左右擺動)、聲音開關與否(關掉的話就不會出現喇叭圖案)、警示聲形式(照片中是聲音+震動)、訊號強度、電池電量

 

這台監視器是彩色的,不過必須燈光夠亮的情況下才會顯示彩色,但通常你不會讓寶寶在那麼亮的情況下睡覺,所以顯示彩色的機會不多,但是不是彩色的也不是那麼重要啦,解析度夠才是重點。上面照片是最近白天天氣很好,即使已經拉上百頁窗了房間還是滿亮的,所以會顯示彩色的影像。

 

燈光不夠亮,或是在晚上的時候,紅外線LED就派上用場,就會如圖顯示黑白影像

14  

另外,這可是觸控式螢幕,按一下螢幕左下的放大鏡,就可以把影像放大(如上右圖),還可以上下左右移動畫面,移到你想看仔細的地方。

 

若是按螢幕右下的"主選單"圖案的話,就會出現如下的畫面

11  

左一,聲音開關:值得一提的是,通常監視器(應該大部分的牌子都是這樣)都是錄影的地方有聲音出現的時候才會播放出聲音,否則是完全無聲的,因此聲音的開關一直開著也沒關係,監視器可以調整聲音的音量。

 

中一,感應板開關:開的情況下,當寶寶20秒沒有任何動靜、感應不到任何細微運動的時候,就會發出警示聲。有時候如果一直出現假警報,例如當寶寶靠在欄杆上睡覺的時候,我們就會先把感應板關掉,免得警報一直響而把寶寶吵醒了!

 

右一,感應板聲音開關:那個彈珠鐘擺圖案就是象徵感應板,可以看上面螢幕的照片,最上排溫度右邊有個會左右擺動的圖案,也是象徵感應板,當感應板有感應到震動的時候,就會左右搖擺,反之,就會呈現垂直的狀態,20秒後警報就響了!而當感應板聲音開關在開的情況下,監視器會發出規律的嗶嗶聲,這樣父母就算不用看螢幕,也可以知道感應板是有感應到震動的。只是對我們來說,這嗶嗶聲有點吵,所以我們都是把它關掉的。

 

左二,攝影機開關:關掉的話,監視器就會沒有畫面,但最上面顯示室內溫度那排的圖案還是會出現。不過我們通常都是打開的,因為希望可以看到Zora睡覺的情況。如果是父母睡覺覺得螢幕太亮,監視器可以轉成待機畫面(如下圖)。

17  

 

中二,暫停鍵:按了之後監視器會沒有畫面,同時感應板偵測及警示功能都會暫停。不過我還真沒用過這個功能,要嘛就關掉或按待機,幹嘛按暫停,不懂-_-"

 

右二,溫度控制:按溫度計圖案的話,可以進一步設定溫度顯示度C或度F、最高溫與最低溫,當室內溫度超出這範圍的話,警報器就會響。個人很喜歡這個功能,這樣如果半夜溫度突然變化很大的話,父母就可以得到警報而去做調整。

 

左三,計時器:這個計時器功能對我們百歲派的父母還滿好用的,可以計時小朋友放上床後哭了多久、過了多久才睡著!

 

右三,進階設定:按進去可以再進一步控制螢幕省電模式(可以設定幾秒後螢幕自動轉成待機畫面)、感應板的敏感度(level越高,寶寶只要有小震動感應板就會接收到)麥克風收音的敏感度(level越高,寶寶房間只要有小聲音麥克風就會收到,監視器就會有聲音)、以及警示聲的模式(有純聲音、純震動跟聲音加震動可以選擇)

 

監視器的電力其實不長,如果都一直開著螢幕的狀態下,頂多撐個三、四個小時就要充電了

16  

 

監視器的兩邊,分別是電源開關、音量調節以及對話控制扭。按住對話控制扭,對著監視器講話,攝影機那邊會發出聲音,就可以變成雙方通話的對講機

15  

 

如果你的床板不是硬的,像美國很多小孩子的床(稱為crib)的床板是彈簧,或床板是幾條橫木構成的,那在感應板底下要墊一塊硬板,否則會影響感應板偵測震動的敏感度。照片中我們是用較硬的濕紙巾紙箱來墊!

18  

 

關於假警報問題

很多人對Angelcare的最大詬病就是會常會有假警報的產生,我來說一下我的看法好了:

首先,我認為"感應板的敏感度"這點就有很大的學問,當你調高敏感度的時候,就表示寶寶只要有些微的震動感應板就可以偵測到,也就是說,萬一寶寶沒有呼吸了,但假使旁邊有個什麼些微的震動感應板還是偵測的到,警報就不會響,我們就會以為寶寶沒事!所以調高感應板的敏感度,如果從"偵測寶寶呼吸功能"來看的話,反而是變得不敏感了!像美國這裡都是用木頭蓋房子,人一走動地板就會震動,我們就曾經試過床上空無一物,只是人在床旁邊走動,警報器就是沒響,因為感應板有偵測到震動!

 

而如果感應板的敏感度調太低的話,也就是說寶寶要有比較大的動作才能被偵測到,雖然這樣偵測寶寶呼吸的敏感度變強了,但當寶寶熟睡,呼吸變得比較淺、比較緩慢的時候,就很容易會有假警報產生!

 

以我們現在的經驗,我們是都把感應板的敏感度調到最高,因為寶寶自己睡在一個房間,也不會有人在旁邊走動,這樣除非寶寶靠在欄杆上睡覺才會有假警報的產生(因為呼吸的震動被欄杆吸收了),不然通常都是相安無事的!當然我必須說,有時候就是會不明緣由的,警報就是給它響了起來,但頻率不高,我和學長都一致認為,寧願它有假警報,也總比都沒有警報來得好!

 

不過,即使這樣優良的產品,還是有設計上的瑕疵,前一陣子Angelcare就針對他們底下有感應板的機型發出recall通知,理由是感應板的接線(如下照片藍色箭頭處)有可能讓小朋友拉進床內把玩,造成纏繞窒息的危險,因為美國就真的有這樣的案例。不過因為Zora還小,而且我們的床墊比較厚、又有使用床圍,所以我是還沒看過Zora去拉過這條線(基本上,她在床內應該是看不到這條線)。

10  

 

只要上網(網頁在這)就可以免費索取"硬殼保護電線外蓋",我上網order不到兩個禮拜就收到囉~

19  

 

使用方式如下圖,功能就是把電線用硬殼覆蓋住,讓寶寶無法抓起來玩。我想等Zora再大一點的時候,為了安全起見也要來安裝了!

螢幕快照 2014-04-23 下午11.55.49  

 

最後要提醒大家,每個寶寶都不同,並不是說一定要趴睡寶寶才能睡好,有許多寶寶仰睡還是可以很快睡過夜!但是如果你決定讓寶寶趴睡,那請千萬、拜託、一定要注意以下幾點:

1.床上不要放置寶寶以外的任何東西,像是玩偶、玩具、枕頭、棉被都不要。寶寶那麼小不需要睡枕頭,另外請讓寶寶穿睡袋睡覺,即使Zora現在已經快要一歲,可以輕易的拿掉蓋再臉上的東西,我都還是讓他穿睡袋睡覺,因為你不知道當他熟睡後會怎麼樣!(上面監視器照片是白天的情況,因為大人醒著可以隨時注意,所以白天我會讓Zora蓋小棉被睡覺)

20  

 

2.要正確的鋪床。"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書中有特別強調正確鋪床的重要性,在床單底下要鋪四條浴巾,成為一張可呼吸的床,且要拉緊床單跟浴巾,不要有皺折,以免這些皺折覆蓋住寶寶的口鼻。可以上網查"百歲鋪床",有許多媽媽都有詳細的介紹!

 

最後再囉嗦一下

雖然Angelcare可以幫忙偵測寶寶心跳

但做父母的還是要謹慎一點

不要想說有Angelcare就萬事ok了

機器畢竟還是機器,是來幫助我們的

最重要的關鍵還是在於父母本身

對我這個神經質媽媽來說

Angelcare至少讓我晚上好睡了一點

但每天睡覺前,我都還是會進房去看看Zora

看看房間會不會太冷或太熱,Zora的手有沒有溫暖

確定一切OK沒問題了,我才敢放心的上床睡覺

沒辦法~每個小孩都是父母的寶貝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ngelcare嬰兒監視器
    全站熱搜

    dimo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