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  

 

 

某天去Trader Joe's買菜的時候,發現他們示範的優格黑莓(blackberry)好好吃,就失心瘋的買了一盒回來,偏偏家裡當時沒有優格,而單吃黑莓的話又好酸(不好意思,本人耐酸程度很差!),正當不知該拿那些黑莓怎麼辦的時候,發現Zora竟然很愛!(這位媽媽都拿自己不吃的給小孩吃-_-")一個接一個的一直跟我要,還先把黑莓的汁吸光後才整個吃掉,吸到"滋茲叫",讓媽媽我忍不住大嘆,小孩子的味蕾還真是奇特!

只是這黑莓的染色力超強,Zora才吃沒幾個就嘴巴、雙手全都沾上了,我在旁邊越看越覺得好笑,顧不得會落得很難收拾的下場,不但一直餵她,還一邊照相!想知道最後Zora會變成怎樣的爆笑場面嗎?請看到文章最後面喔~^^

 

 

以下正文開始>>>>>>>>(總算!)

在baby還只有喝奶奶的階段,不管怎樣的餵食圍兜其實差別不大,只要能擋住寶寶的溢奶就好。可是,當小朋友開始吃副食品後,圍兜兜就變得非常非常重要了,因為你總不希望每吃一餐就換一件衣服吧?可是有的媽媽會說,就算用了圍兜兜,我還是幾乎吃完每餐都要換衣服阿!那就是沒有選對圍兜的關係,導致圍兜沒有發揮功用,有用跟沒有用都是一樣"沒用"!(這是在繞啥口令!)

 

所以啦~以下是就我自己跟Zora的使用心得,做個小整理,提供給各位媽媽參考!

 

Miki House立體圍兜

82

 

這條圍兜兜其實是朋友送給我們的Zora出生禮,當時只覺得好可愛,但因為還用不上,所以就一直收著,直到四個半月Zora開始吃副食品的時候(當初是先從很水的米湯開始),我才想到有這條圍兜兜可以派上用場! 

 

塑膠布的材質,所以是完全防水的。攤開的時候是完全平面的,要用的話就底下兩邊折一折、扣起來,就變成一條立體式圍兜了,可以承接掉下來的食物!頸部的地方是扭扣式的,有兩段鬆緊度可以調整。

75  

(Zora當時才四個半月,還沒買餐椅,所以是把她放在幫寶椅上面餵食!)

 

可是就因為它是完全防水的,當我在餵米湯或很稀的食物泥時,這些湯湯水水就在那立體口袋裡晃來晃去,常常Zora隨便動一下,那些湯湯水水就濺出來,因此常常餵完Zora後,底下的衣服也濕了。所以這條圍兜兜也就被我束之高閣了好一陣子,直到最近Zora(一歲左右)開始練習自己吃東西,我才又拿出來用!

 

而且是朋友看到照片問我在哪買這條圍兜,我才知道原來這條圍兜在媽媽界這麼有名(不好意思,小的失敬了!)。由於是日本貨,台灣沒有進口,所以都要找人代買或是在網路拍賣上購買。偏偏我這糊塗媽媽,有一次不小心把它晾在蒸汽消毒鍋上,導致圍兜因為高溫蒸汽而扭曲變形,幸好使用上還不受影響,不然就太對不起送這條圍兜的朋友了!

 

只是呢?即便Zora已經可以自己吃些固體食物,這條圍兜還是出現了一些使用上的缺點。因為Miki House這條圍兜很薄很軟,折起來的立體口袋不太堅固,小朋友吃飯動來動去的話,那口袋就會跟著變形,就會像底下照片中那樣,口袋整個開掉,裡面承接的食物當然就掉出來了!也因為這條圍兜很輕,小朋友有時候手一抬,圍兜就整個大翻轉,尤其是吃水果這種會出汁的食物時,在口袋裡的湯湯水水就容易流出來,很麻煩!

73  

 

但因為這條圍兜清洗非常的方便,也不會有發霉的問題,所以有時候Zora吃些簡單的食物時,我還是會用它!

 

大創牌的圍兜(DAISO)

77  

(不好意思,這些圍兜都使用一段時間了,難免髒髒的~哈哈)

 

有鑑於上述Miki House的圍兜防水性太好,當時來西雅圖看孫子的婆婆跟我說,有那種一面會吸水、一面是防水材質的圍兜兜,不久,我們就在大創找到這樣的圍兜了!

(不得不說,在美國,大創真的是一個尋寶的好地方,全部東西都只要$1.5,像是我最愛的Pocky巧克力棒,對街的Uwajimaya賣$2.99,大創一樣只要$1.5;另外,做食物泥冰磚的有蓋製冰盒,也可以在這裡買到各種size的!

 

有圖案的那面是會吸水的、背面則是防水的塑膠布,頸部的地方是使用魔鬼氈,但鬆緊度是固定的,無法調整。

 

改成使用這條圍兜後,食物泥滴下去就馬上會被吸收,不會一路暢通無阻的直接滑到底下的衣服上。所以即使是一開始Zora還在喝米湯、或是初期吃食物泥階段,餵進去有七八成是吐出來的情況下,這條圍兜兜還是夠用!

83    

(當時正逢改作息,有時候會吃飯吃到睡著,超可愛的~)

 

不過這條圍兜不太好清潔,有時媽媽如果偷懶一點,用完餐沒有馬上清洗的話,汙垢不容易完全洗乾淨!而且因為不能烘乾,通常都是手洗後就直接晾乾,在濕冷的天氣下,使用幾次後就會長出黑色的小霉點!幸好這條圍兜還算便宜,所以我陸續又添購了好幾條,只要小霉點長太多的話,就丟掉換新的;還會留幾條乾淨的,只有外出吃飯的時候才用,畢竟出門在外給人家看到髒髒黑黑的圍兜是很尷尬的!

 

即便現在我找到更好用的圍兜兜,偶爾還是會把大創的拿出來用,像是讓Zora練習自己用湯匙吃食物泥、或是點心時間吃餅乾的時候;多幾條圍兜交替使用,折舊率也不會那麼快! 

79

 

 

BABYBJORN反穿衣(Eat & Play Smock)

84  

BabyBjorn的反穿衣是很多媽媽都會大力推薦的,個人也覺得非常好用。包裝上是說八個月以上才適用,但我六月開始就讓Zora穿這個反穿衣了,雖然會大件一點,但由於袖口的地方是鬆緊帶的設計,所以還是可以穿!

 

儘管大創牌圍兜在小朋友單純吃食物泥階段,也就是全由媽媽餵食的階段,大致上就夠用了,但畢竟保護的範圍有限,因此每次吃飯,Zora就會像照片中這樣被媽媽全副武裝,先穿上反穿衣,再套上大創牌圍兜,這樣就萬無一失啦~(這媽媽到底是有多害怕洗衣服!)

85   

 

這件反穿衣也是完全防水的,但用的是可透氣的塑膠布材質,所以不會像穿了雨衣那樣的悶熱!(不過我猜在台灣的夏天,就算什麼都不穿還是很熱,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全部都不穿啦~")可直接用布擦乾淨,也可以丟洗衣機,但不能烘乾!我都是用水洗一洗後,就直接晾乾,像在西雅圖這麼常陰天下雨的地方,反穿衣有時候會飄出一些霉味,但還是比大創牌圍兜好很多,而且都不會長小霉點,品質果然有差!頸部的地方是扭扣式的,有兩段可以調整!

 

這件反穿衣到了Zora開始自己吃東西的時候,便真正的發揮了它的最大功用!只要一套上反穿衣,就算小朋友吃的再怎麼messy,底下的衣服依然乾淨如新!而且不只吃飯的時候可以穿,小朋友再大一點開始畫畫、玩粘土的時候都可以當防護衣穿,非常好用!

 

OXO Tot Roll-up立體圍兜

86  

這就是我今天要大力推薦的圍兜啦~

 

OXO是美國一個廚具品牌,而tot則是他底下一個專為小朋友設計商品的副牌,其中在媽媽界比較有名的就是它的副食品儲存盒。

螢幕快照 2014-06-14 下午4.09.00  

(圖片擷取自OXO官網

 

小朋友開始練習自己吃東西後,那場面會變得非常壯觀,一定會吃得到處都是,碗裡的食物真正進到嘴巴裡的只有五成,另外五成不是掉在桌上、椅上、地上,就是在臉上、手上、頭髮上、甚至是腳上!

68    

 

所以啦,一方面為了不浪費食物,另一方面也是為了方便清潔,這種可以承接食物的立體圍兜是一定需要的!

67  

 

這條圍兜由兩種材質組成,上面尼龍布材質的部份光滑、柔軟,對小朋友的脖子跟下巴比較舒服。像大創牌那條圍兜,正面會吸水的那面比較粗糙,Zora下巴因為流口水的關係長了一些疹子,每次用的時候粗糙的那面就剛好一直摩擦Zora的下巴,Zora就會不太舒服而一直用手去抓!

 

頸部的地方是魔鬼氈,有一長段的魔鬼氈可做鬆緊度的調整!

87    

 

而這條圍兜的最大賣點,就是這段尼龍布材質的部份是可以捲起來的,剛好把它收進底下立體口袋裡面 

70  

 

收起來之後體積就變得非常小,外出放在包包裡幾乎不佔空間,非常方便攜帶!

71  

 

再來說說底下立體口袋的部份,無毒的矽膠材質,就算食物掉進裡面再撿起來吃也不用擔心!而且它的口袋開口比較立體,也有一定的重量,不容易因為小朋友亂動或是手亂揮舞就打翻!

72  

 

清潔方面,用乾淨的濕布就可以擦乾淨,因此外出帶這條圍兜,使用完就可以當場清潔,降不必把髒髒的圍兜放在背包裡,再帶回家清洗!必要的話,也可以丟洗衣機水洗。

雖然上面塑膠布材質不是完全防水的,但除非你是整杯水翻倒直接倒在圍兜上,不然一般吃飯時沾到的湯湯水水還是抵擋的住,不會直接就濕透到底下的衣服。不過就因為它多少會吸水,用久了也是多少會長出小霉點,只是不像大創牌圍兜那麼嚴重就是了。

 

OXO另外還有出湯匙加圍兜的組合,但像我是放自己習慣用的湯匙,只要不是太長或太粗的湯匙,都放得進去!

螢幕快照 2014-06-14 下午11.48.32  螢幕快照 2014-06-14 下午11.48.56  

(圖片取自OXO官網

 

所以啦,現在Zora吃飯的基本配備就是BabyBjorn的反穿衣加上OXO的立體圍兜,每次吃玩飯底下的衣服幾乎都安然無恙,Perfect!!! 

76  

 

其實很多品牌都有出有口袋的圍兜,像底下這個BabyBjorn的立體圍兜也是很多媽媽推薦的明星商品,但因為它是一體成形的,外出攜帶就很佔空間,而且有媽媽說用久了會出現裂痕,可能是因為沒有好好保存而被壓來壓去的關係吧!

螢幕快照 2014-06-14 下午9.43.52  

(圖片擷取自Amazon網站

 

Summer Infant也有出跟OXO很像,可以捲起來收藏的立體圍兜,我個人是沒有看過實體,但圖片看起來它的口袋開口不是很寬,承接食物的效果可能不如OXO來的好!(歡迎有使用過這條圍兜的媽媽留言使用心得,感謝^^)

 

螢幕快照 2014-06-14 下午9.59.14  

(圖片擷取自Summer Infant網站

 

而底下這些色彩繽紛的Bumkins圍兜在美國很常見,價錢相對的也比上面介紹的立體圍兜親民了許多,不過這種圍兜的口袋是軟的、平面的,使用時必須特別把口袋拉開才能發揮作用,還不容易維持形狀,就有媽媽說這圍兜的口袋根本接不到什麼食物!

螢幕快照 2014-06-14 下午9.49.02  

(圖片擷取自Amazon網站)

 

總之呢,沒有一條圍兜是百分之百完美的,媽媽們應該要根據小朋友的食物型態、生活需求,選擇一條適合當時的寶寶用餐情況的圍兜兜,這樣多少可幫助忙碌的媽媽們減少一些工作負擔,媽媽們也不用擔心弄髒,而一直干擾小朋友,就放手讓小朋友開心吃飯吧^^

 

再來就來揭曉文章開頭的謎底囉~~~

就在Zora吃了快一碗的blackberry之後,她就變成底下這樣啦~  

88  

 

我這壞心的媽媽在旁邊快笑翻了!不過開心之後,災難也跟著降臨,雖然反穿衣底下的衣服都沒事,但她的頭髮、餐桌、以及她坐的那塊高腳椅的cover全都遭殃,連媽媽的衣服也無法倖免於難,最後也只好摸摸鼻子,很認命的乖乖清理了!!

 

[02/19/2017 更新]

目前,Zora已經三歲九個月, 她吃飯已經不用圍兜了!而即將滿兩歲的妹妹Zoe,其實也用了一段時間的OXO立體圍兜,只是它會發霉的問題還是讓我很困擾,束手無策!

我發現要讓OXO圍兜不那麼容易發霉的方法,一個就是不要太常用水洗,只要不是太髒的話,用濕紙巾擦擦即可!但萬一還是需要水洗的話,洗完後用"廚房紙巾"把上方尼龍布的水份盡量吸乾,再掛起來晾乾,這樣就不致於發霉得太誇張!只是不管怎樣細心清潔,不免還是會長出像照片中這樣的小黑點,尤其美國這裡氣候已經算是很乾燥了,我不敢想像在台灣那樣潮溼的環境下該怎麼辦!

 

後來,我們去年夏天回台灣的時候,我的妯娌(也就是我小叔的老婆,目前他們有一個兩歲半的女兒)介紹了我一款很棒的圍兜--- Make my day 矽膠立體圍兜

這款圍兜全部都是防水矽膠材質,非常的柔軟平滑,寶寶帶起來會很舒服,脖子的部份完全不會有卡卡的感覺!下面的立體開口部分設計的剛剛好,不易變形,掉進去食物也不會容易掉出來!上面有兩個扭扣跟四個洞口,調整範圍很大,寶寶也不會一扯就掉!重點是,因為是全矽膠材質,完全不會有發霉的問題,太棒啦~

也因為它夠柔軟,所以一樣是可以整個捲起來,放進包包裡的!攤開後也不會有褶痕或變型的問題!

 

他們的款式眾多,還有分男寶跟女寶款,都超可愛的啦~

(圖片取自官網http://makemydayproducts.com/collections/bibs

好吧!目前Make my day這個澳洲品牌的圍兜,是媽媽我心目中的第一名,哈哈哈~(真是善變的媽媽!!)

 

最後,平衡一下,放個妹妹的照片!

 

相關文章:小朋友吃飯工具使用心得~~餐椅篇

 

arrow
arrow

    dimo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