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
如果是因為懷孕而去看醫生的話
不管是護士, PA(醫療助理)或是醫生
總會問妳: "有沒有在吃孕婦維他命阿?"
讓我開始覺得孕婦維他命好像非常重要似的
所以馬上跑到附近的Walgreens去買了傳說中的Prenatal Vitamins

不過, 維他命這種東西非得都要這麼大一顆嗎?
請看看底下這張照片, 是我買的某牌孕婦維他命


一盒裡有兩個藥罐子, 分別是左邊黃色透明的DHA及右邊粉紅色的孕婦綜合維他命
兩顆藥丸都至少兩公分以上
這對吞藥原本就很不在行的我著實是一大考驗
(不好意思~本人一直到了上國中才學會吞藥丸╮(╯▽╰)╭)
後來又加上害喜症狀的攪局
每天吞這兩顆藥簡直快要了我的命
常常吞完藥沒多久就跑到廁所吐
我就曾經在馬桶裡看到這兩顆藥丸"完好如初"地夾雜在我的晚餐嘔吐物裡
根本都還沒有消化就被我吐出來了

直到我看了一本婦產科醫師寫的書籍
裡面提到有關大家最在乎的孕婦維他命裡的兩樣物質[葉酸]跟[鐵質]

補充[葉酸]可以"預防胎兒的神經管缺損"
問題是胎兒的神經管發育在受精後一個月內便已完成
像我們這樣等到知道懷孕後才開始補充都已經來不及
正確的做法是有打算懷孕的時候就要開始吃了

而[鐵質]固然重要
但高單位的鐵質會讓孕婦的噁心感變得更加嚴重
況且懷孕早期對於鐵質的需求並不高

綜合以上的論點, 我索性放棄了每天含淚吞這些維他命
反正我媽媽也說, 她們那個年代能吃飽就不錯了, 還孕婦維他命勒
最後我們姊妹還不個個頭好壯壯!

但是呢, 就在我去診所做12周的產檢時
看到了一本雜誌裡刊登的"咀嚼式chewable"孕婦維他命的廣告
讓我整個人眼睛為之一亮
馬上用手機照下來, 晚上就趕緊跑去買回來試試看!



這種維他命做得就像一顆顆的軟糖
並且添加了天然的色素及水果甜味, 完全沒有那討人厭的藥味
不用配水, 就像吃糖果一樣給它吃下去就ok啦
非常的好吃!
現在吃維他命變成是我一天最期待的時候了
要不是有每天規定的用量, 我還真想當零食吃呢!

不過這牌子的Prenatal Vitamins裡沒有含[鐵質]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鐵這個物質無法放進軟糖式維他命裡
所以到了懷孕中後期, 等害喜的症狀減緩後, 可能還需要去買鐵劑來補充!

Anyway, 真想對發明這種軟糖式維他命的人說聲"謝謝你~~~"



PS. 上面提到的書籍是: 
所以文化出版, 楊濬光醫師著,"媽媽好孕,寶寶才好運"
這本書還不錯,醫師從科學的觀點來探討懷孕及生產該注意的事情,也打破了許多傳統的迷思,個人還滿推薦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mo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