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一開始,先來個工商時間😁

我最近幫姊妹倆開了一個FB的粉專,主要是她們唸童書的影片,除了可以訓練她們的閱讀能力,媽媽我也能介紹不錯的童書給大家認識!歡迎大家來逛逛,幫我們按讚喔~😍

「Z 姊妹的唸唸書」https://www.facebook.com/Zsistersreading/

 

[以下正文開始!]

姊姊Zora在她2Y9M的時候曾經去上preschool (那時候應該算是台灣的幼幼班),只上了半年,就因為我們回台灣三個月而中斷!那時候很少聽她講英文,我一直以為她聽不懂,直到有一次在學校看到她跟老師同學們的相處,才發現她只是還不會講,但已經聽得懂一些,我猜那時候英文對Zora來說還處於啟蒙、吸收的階段!(我們在家全是講中文,只有在唸英文故事書的時候才會講英文,沒辦法,爸爸媽媽英文不是很好^^")

後來一直到今年年初,我們才又讓Zora去上preschool,這時候她已經3Y8M了!可能是年紀到了,Zora這次上學後回到家,就會一直講英文,而且還不只是單字,是講完整的的句子,例如"Can you make a heart for me?"  "What''re you doing?" "No, I don't want it!" 連才兩歲的妹妹都受她的影響,三不五時就跟我ㄌㄠˋ英文!再來,就是每次的screen time,我問她要看中文的還是英文的,她都會說要看英文的!這種種的跡象,讓我警覺到Zora的英文正迅速的進步著,也就意味著她會越來越喜歡使用英文,中文將會慢慢退步!我也聽了一些在美國的媽媽們的意見,都是建議中文的教學不能太晚開始,否則等小朋友學會抗拒,要再開始教就很難了!

而美國這裡的學校體制,是滿五歲才去上所謂的kindergarten,這時候才開始比較正式的教學,所以我也希望可以在Zora去上kindergarten前,開始教她中文,除了抗拒比較小外,也避免到時候中英文一起學,容易搞混!

 

以下介紹一些我教注音符號的方法和道具,不過我不是專業的老師,手邊的資源也有限,提供的方法只是僅供參考,不一定適用每一個小朋友!總之,歡迎大家一起來討論^^

首先,建議先設一個進度表

這進度表不是說多久就要學完的時程表,這樣會給小朋友太大的壓力,而是有點像課表一樣,把37個注音符號分成10組,每次教一組的注音符號!那組學會了,我就會寫上當天日期,再請小朋友蓋章,算是完成階段性的任務!

我一開始是從"一 ㄨ ㄩ"開始教,個人認為是最簡單的,但後來發現我錯了!因為"ㄩ"跟接下來的"ㄇ" "ㄈ" 形狀很像,很容易搞混,那時候卡了好幾天才學會!若要說Zora最快學會的,大概就是"ㄐㄑㄒ"這組,才兩天就學會了,很誇張!

 

智堡點讀筆系列~Little star 注音ㄅㄆㄇ

這套我覺得還滿不錯的,包含兩本書、注音符號字卡、跟一張大海報,全部都是可以用點讀筆發出聲音的!

我每次教新的一組注音符號,都會用這套書來起頭,因為有圖案、還有生詞、拼音跟例句,不但能幫助記憶,那聲音效果十足,小朋友很喜歡聽!

 

像我家兩隻,就被書中這位爺爺的笑聲戳中笑穴,每次聽每次狂笑,一點都不誇張!

而它的造句也很可愛,容易朗朗上口,姊妹倆時常會一邊笑一邊跟著唸,甚至有一次Zora還用書中句子為模版,自己造了一個新的句子,媽媽我自己都嚇了一跳!

 

套書附的這張大海報超級好用!配合點讀筆,不但我教注音符號的時候可以搭配著用,小朋友平常在玩樂的時候,也會自己拿點讀筆去點,就好像是一本全開、放大的書,一目瞭然!而且我把它貼在他們最常活動的地方,有時候雖然不是上注音符號的時間,但她們如果玩一玩、或是看書的時候想到什麼注音符號(點播率最高的是蜘蛛的ㄓ^^),就會跑去大海報前指給我看,很有趣!連妹妹也會跑到大海報前跟著亂唸,超可愛的!

IMG_0081.JPG

 

個人認為,最缺一不可的教具,就是注音符號字卡啦!其實不只是學注音符號,之後學拼音、國字,甚至是學ABC,字卡(有人稱作閃卡)都是幫助記憶的好方法!

IMG_0082.JPG

照片顯示我在教Zora分辨這些注音符號的區別!像這樣把字卡一系列排出來,能夠幫助小朋友釐清混淆的地方!

 

這些字卡也可以拿來玩遊戲,讓小朋友從遊戲中去加深對注音符號的印象!

(話說,我們原本是希望Zora跟爸爸或媽媽其中一個人比賽,結果第一次玩的時候,Zora反應不夠快被搶走卡片,瞬間大哭,我和爸爸兩人看了實在哭笑不得!好吧,這小妮子還沒學會跟人家玩遊戲、還沒學會怎麼"輸",因此後來都是她出題目,我跟爸爸兩個人比賽,而她看爸媽兩人廝殺,倒也是非常的熱在其中!)

 

配合圖片、口訣教學

教這種很單調的符號,一定要配上圖片,還有琅琅上口的口訣,不但能吸引小朋友的注意力,也幫助她記憶!

智堡這套注音符號配合的圖片基本上都不錯,算是日常生活中很長用到的詞彙,例如"雞蛋的ㄐ"、"蜘蛛的ㄓ"、"醫生的一"、"烏鴉的ㄨ",這幾個幾乎不用我教,Zora很快的就學會了,連妹妹也都會跟著唸!特別的是,ㄅ人家書裡用的是"寶寶的ㄅ",但Zora堅持要用"baby的ㄅ",想想好像也沒錯,就隨她啦~~!

唯一一個因為圖片而讓Zora卡關的,就是"獅子的ㄕ"!前面教了"老虎的ㄌ"沒問題,可是到了"ㄕ"她就是會一直想不起來;我原本以為是因為要捲舌的關係,會害她卡住!後來才明白,真正讓她卡住的是"獅子"這圖片,因為Zora分不清楚獅子跟老虎,所以她一看到獅子的圖片,下意識的想起老虎,但心想老虎的ㄌ不是長這樣啊?就這樣每次我用字卡的"ㄕ"問她,她都會頭上冒出好幾個問號,答不出來!最後,我改教她"老師的ㄕ",她馬上就連結起來,很快就學會了!現在想想,真的覺得小朋友好有趣,爸媽永遠要去猜她小腦袋瓜裡在想什麼^^

 

寫字練習

另外,我還上網下載了一些注音符號的練習紙讓Zora寫!

IMG_8538.JPG

 

其實我設定的目標是,注音符號Zora只要看的懂,會唸就好,不用會寫 ,所以我印這些練習紙的目的,也只是希望幫助她記憶、加深印象!就讓她當作畫畫塗顏色一樣,照著描,對注音符號的字體有個圖形概念,比較容易記起來!所以如果你拿張空白紙,要她寫注音符號,她是寫不出來的^^"

照片中都可以看到她拿的是彩色筆,就是希望她當做在畫畫,而不是在寫字!不過,我還是會要求她要照著筆劃寫,這對將來寫國字的筆劃順序也是有幫助的!

IMG_0083.JPG

(我知道有人提倡不要讓小朋友太早拿筆寫字,會影響手部肌肉的發展!我原本也是希望四歲後再讓Zora拿筆寫字,不過我想這樣讓她畫畫練習,應該不會有太大影響吧,畢竟她自己很愛畫畫,整天都拿著彩色筆東畫西畫的^^")

這套注音符號練習本是我從網路上隨便找出來的 (連結可按此),我會喜歡這一個版本的,是因為它全部都有虛線可以照著描!很多練習本都是只有前幾個有虛線,剩下的只剩空白格子!而我不需要Zora完全會寫注音符號,只是讓她增加印象而已,所以像這樣的練習本對她比較適合!

 

台灣Muse注音符號拼圖

我們都希望小朋友可以在壓力最低的情況下學中文,邊玩邊學就是最好的辦法!拼圖不但可以幫助小朋友認識注音符號,拼圖的過程,無形中也加深了她對符號的圖形概念!

我通常都會陪著她一起拼,因為這些符號的字型算是比較複雜的,她常常轉來轉去就是放不進去 (還不太會翻轉,畢竟大部分的拼圖都只有單面),尤其在還沒有認識全部的注音符號之前,要拼完全部其實不容易!而我也會在一旁提醒她跟著發音,幫助加深印象!

IMG_0102.JPG

 

這套注音符號拼圖質感很棒,每個拼圖本身厚度夠厚,立體的造型可以單獨站立!而且你有注意到嗎它的顏色區別嗎,就跟我們的注音符號分組幾乎一樣,真的不佩服這設計者的巧思!若真要挑缺點,大概就是它的字型是偏Q版的,線條不明顯,即使有些符號Zora已經學會了,但用這拼圖問她,她反而就不認識了(例如"ㄊ" "ㄔ"),當然這也不是什麼大問題,多看幾次就會啦~

 

另一個有趣的教學方式,便是用粘土

正好我家這隻很愛玩粘土,那天玩粘土的時候就要她做注音符號形狀,她馬上做了"ㄒ"出來!

不過就像我之前說的,她雖然認得,但要她憑空寫出注音符號是沒辦法的!所以除了一些她自己學會怎麼寫的,例如"ㄇ,ㄈ,ㄩ" (因為這幾個就一樣的圖形換個方向而已),還有"一,ㄨ, ㄒ"外,其他她不會的,我會讓她看著字卡作出來!真的太複雜的符號,像是"ㄓ,ㄝ, ㄤ"這種筆劃很多的,我就直接免了,除非Zora自己想作,不然硬要用粘土作出來,也太強人所難了,也失去了原本用粘土教學的真正樂趣!

IMG_8776.JPG

 

音樂洗腦教學

要吸引小朋友注意,音樂是絕對不會失敗的!

我從Youtube上找到幾個注音符號的歌,然後在小朋友玩樂、坐車、或是洗澡的時候放給她們聽,聽久了,她們很快就會跟著唱,無形中也加深了她們對注音符號的印象!(我只有讓她們用聽的,會比用看的洗腦效果好~哈)

巧虎版本的注音符號歌--- 這是我們家小朋友最喜歡的版本,歌曲長度適中,很容易琅琅上口!

 

這個版本的其實也不錯,我原本以為我家小孩會最喜歡這個,但第二個singer的聲音真的太~~~特別了,導致每次她們聽到必定馬上狂笑,後來聽這首歌狂笑已經變成姊妹倆之間的遊戲,媽媽實在很無言......

 

這首算是豪華版的注音符號歌,雖然歌曲太長、歌詞較複雜,小朋友不容易學會唱;但拿來洗腦還是很好用喔!

 

我們都是利用晚上的時間,撥個20~30分鐘教Zora注音符號!當然也會遇到她不專心、不想學的時候,畢竟她也才快滿四歲而已!平常我們就會跟Zora解釋,為什麼要學中文:"因為妳們也是台灣人,阿公阿嬤都是講中文,他們不會講英文,妳要學會中文才能跟他們講話",希望讓她認知學中文是一個很"理所當然"且"必要"的事!然後盡量用最沒有壓力的方式教她!

不過我必須老實說,媽媽我自己也是個求好心切的人,有時候Zora真的很不專心的時候,媽媽我就會爆氣,這時候就必須請出我們家的淡定一哥"爸爸"出場,用他過於常人的耐心繼續教!

我們家爸爸真的很厲害,不管Zora怎麼鬧,他都不容易生氣!這次Zora學會注音符號,爸爸著實功不可沒!(拍拍手~~~~)連後來Zora也學會看臉色,上注音符號的時候,如果她發現媽媽快要火山爆發了,她會馬上說:我要換爸爸教!這....這真的是讓人好氣又好笑!

 

努力了一個半月,Zora終於學會了37個注音符號!接下來,就來看看Zora驗收成果的影片吧!

 

當然,為了讓她更有動力學習,我們有說等她全部學會後,會買給她夢寐以求的彩色筆組合,那天驗收完畢,她也很開心的收到她的禮物了^^

 

學完注音符號,接下來還有拼音、國字等著我們,怎麼覺得這是一條沒有止盡的路啊~~~~

 

arrow
arrow

    dimo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